•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经济开发区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4 09:43:08

今年以来,祁县经济开发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标一流,推动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梳理完善开发区115户企业清单,摸清各企业产品类型、资质水平、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发挥机关人员包联责任,深入企业进行宣传,推动开发区范围内企业通过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息库进行注册登记,达成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参与全省范围内投标。

开展全员包联,助推产业发展。常态化联系30个重点项目、105个企业,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五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园区内企业进行走访摸排,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和有关诉求,倾听企业心声,发放营商环境监督卡,收集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物流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4个,就反映集中的投融资、贷款等问题,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促成企业新增贷款3847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平稳健康运行。

探索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效能评估制度。开展全程网办,实行线上简易注销登记,自2022年承接“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以来,全程网办营业执照设立6件、线上简易注销1件,占总注销户数的100%。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要求。对于禁止准入事项,不予审批、核准,不予办理有关手续;对于许可准入类事项,由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合规准入;对于负面清单以外的,皆依法平等进入。在企业服务中心,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进行公示宣传,并对咨询企业进行一次告知。

实行项目专班负责,定期开展现场观摩,提升项目建设“加速度”。项目专班为入园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企业手续“全程帮办、代办”,班子成员定期深入项目现场,由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措施并现场调度,按照任务清单列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序推进,以时间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全力攻坚冲刺,提升项目建设“加速度”。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