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医疗保障局

积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3 10:01:26

为切实增强广大医保参保群众的法治意识,近日,昔阳县医疗保障局以“十个一”活动为抓手,以“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营造出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开好一次基金监管联席会。县医保、公安、市场、卫健、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联合召开2023年度医保基金监管专题联席会议,就监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交流探讨,提出解决办法。

开展一次定点医药机构走访活动。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带着课题,深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开展调研,重点围绕落实医保基金使用主体责任、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医保基金监管等问题,听取“两定”机构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解决办法,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质效。

签订一份承诺书。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均签订《信用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医保行业自律意识,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增强定点医药机构抵制欺诈骗保行为的自觉性。

举办一次医保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和“大接待”活动。在人员集中的广场,设置政策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讲解医保政策,提升广大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让广大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开展一系列 “七进”宣传活动。县医保局工作人员通过进医药机构、进包联小区、进乡镇村庄、进热门景点、进厂矿企业、进学校、进经办大厅,为广大参保群众面对面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及贴心的咨询答疑服务,保障广大参保群众充分享受医保政策待遇。

打造一条医保文化街。该县精心打造街巷墙体文化一条街,采用宣传提倡、夸张讽刺、警示提醒等方式,将常见的欺诈骗保行为以及医疗保障惠民生政策等内容,用墙体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辅以文字说明,图文并茂、寓意深刻,不仅改善了街容街貌,还潜移默化地将医保知识传递给市民群众。

制作一批宣传短视频。邀请县医保局工作人员、“两定”机构工作人员和参保群众参与拍摄“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系列宣传片,以接地气的实景演绎,进一步提升广大参保群众的法治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用好一辆公交车。定做宣传条幅,选取10辆公交车作为宣传载体,利用其流动性强、覆盖面广和贴近群众的优势,穿梭大街小巷,成为宣传医保知识的亮丽风景线。

讲好一堂警示教育课。组织“两定”机构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现场传达国家医疗保障局曝光台2023年第二、三期曝光的典型案件及省医疗保障局曝光台2023年第一期曝光典型案件,讲清欺诈骗保的危害及后果,做到宣教结合、宣打结合,增强监管对象的知法守法意识。

开展一次专题业务培训。组织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人员、经办机构人员、“两定”机构负责人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培训,进一步提高医保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记者 杨星宇

通讯员 贾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