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寒王乡里长村

数字化为乡村治理赋能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2 11:31:53

今年以来,左权县寒王乡里长村积极打造集乡村治理数字化、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民生数字化、人居环境数字化、乡村安全数字化于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依托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治理、村务公开、“三资”管理,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狠抓“三务”公开数字化。推广“神州云村”App,设置清廉村居板块,从班子清廉、组织坚强、干部清正、村务清白、民风清朗、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和资金管理8个方面,让“三务”公开更详细明了。运用“数字里长”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把村民较为关注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进行线上公开,村级民主决策、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线上公示,在方便村民日常生活的同时,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实现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数字化。村民还可以利用随手拍、留言等板块,及时反馈民意,让“三务”公开更便捷、更透明。

狠抓“三资”管理数字化。村民可以通过“神州云村”App,浏览村内各项资金、产业等信息,足不出户了解村内大小事情。运用智慧手段构建村级“三资”监管体系,实现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公开电子化、监督多元化,不留小微权力监管“空当”,打造阳光村委,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建立集体资产动态监测系统,将村级黑山羊养殖、晋梅杏种植等产业进行数字化信息监测管理,建立信息化管理台账,实现集体资源资产有效监管。

李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