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培育投资“沃土” 打造兴业“宝地”

—— 左权县奋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8 12:30:02

年产300万吨高纯石英砂提纯项目作为左权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纳入了市级、省级层面的重大项目库并给予重点扶持;左权县人民政府与常州星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丁腈手套招商引资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山西彬伟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14条生产线入驻乳胶产业园……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成功落地,是左权县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的生动实践。

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左权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十二种招商方式和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 专业镇”建设推进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宏伟蓝图,加压奋进、创新实干,大招商、招大商,力争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下足“功夫” 大招商

作为稳进提质的“强引擎”,城市发展的“活力源”,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下足 “真功夫” 。

左权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不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部署会、推进会,积极推行部门联动、现场办公,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切实解决“中梗阻”。县领导多次带队赴江苏、山东、上海、大连等城市考察,先后与信发集团、威海汇鑫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星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企业深入洽谈对接,带头推动重点招商项目在全县落地生根,着力打造“优商、促商、惠商”良好环境。

为将好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左权县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原有配套措施的基础上,及时出台左权县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办法(试行)》《左权县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左权县市场化委托招商奖励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举措。抓紧出台《2023年左权县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并加快《招商引资奖励实施细则》的起草,充分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强“四库”管理,打牢招商基础。建立资源库、项目库、政策库、企业库“四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资源库现已完善全县矿产资源、风能和太阳能储量数据;项目库立足县情,积极谋划了未来8年43个项目;政策库先后出台3个文件,进一步释放投资政策“洼地效应”,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企业库对所有规划中的产业链,需要招商的全国知名企业进行了精准储备,瞄定了380余家企业。

多点发力巧招商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左权县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充分挖掘资源、区位、交通、市场等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各类资金、技术、人才到左权投资兴业,为地方经济腾飞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安徽凤砂、山东信发集团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项目加速集聚,是左权县实行产业链招商的具体成效。通过谋划现代农业、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五大板块产业链,策划43个项目,精准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强固产业链条,激发“链”式效应。

积极和天津谷川联行、广州绿城、上海东方龙商务、中产集团、上海识局控股集团等委托招商平台进行对接,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优势,有针对性地筛选符合发展需求的投资项目,是左权县推动委托招商的重要举措,通过企业、中介机构延伸政府招商引资职能,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专业化程度。

深化“以商招商”,通过服务好落地企业,并与之建立长期友好的信任合作关系,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加速集聚,推动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串”的“磁场效应”。

开展商协会招商,主动加强与商会、协会的对接合作,发挥他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广泛的合作空间,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招商合力,助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用心服务稳招商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左权县把招商引资作为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战场”,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有这样一个亲商、爱商、扶商的营商环境,作为投资者,我们放心、安心。”聚鑫石英发展(山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厚兵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左权县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亲临现场指导工作,解决征地、设计、基础配套等实际问题,提振了投资信心。

梳理出优惠政策精选条例,节省客商查找了解优惠政策的时间和精力;把全县的要素资源价格(土地、水、电、气、暖)进行梳理发布,清单式地提供给广大投资商;加强对招商主体的服务和指导,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好项目落地过程中的手续办理;项目落地后,为更好地促进项目建设,定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直接建立联系,通过现场走访、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遇到的难题……左权县将“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融入招商引资之中,着力打造左权特色的招商服务品牌。

以诚信、务实、高效、优质的服务取信于企业,以一丝不苟、无可挑剔的服务吸引外商,左权县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招商大氛围,真正让投资者兴业有信心、发展有前景。左权县将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建设大提速、营商环境大优化,真正把“一号工程”抓出成效、抓出水平,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左权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本报记者 王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