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贾令镇

用好“传家宝” 破解“疑难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8 12:29:43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为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祁县贾令镇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在学习中谋思路,在调查中寻问题,在研究中解难题,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确定调研主题。贾令镇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调研课题,以切“小”题目、切“细”内容、切“准”特色、切“实”措施为标准,确定调研主题。党委书记开展“蹚深水、摸活鱼”式调查研究,主要领导就夏家堡村土地流转、谷恋村文旅融合、后营村后进整顿、北左村优然牧场项目调研4次。分管领导紧密结合分管工作,精选调研课题,确定调研主题,列出调研问题清单,深入各村开展调研摸底和现场办公。下乡干部、村“两委”对于打造专业镇、市场主体倍增等工作,直奔问题现场、直奔当事群众,现场解决村中疑难问题。

着眼实际,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带着课题入村入企,充分了解群众的生产经营和工作生活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等,让群众畅所欲言地提问题、提建议,把矛盾、问题和需求摸清楚,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同时,统筹推进目前正在开展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信访矛盾化解、秸秆焚烧等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做好转化文章,确保调研落到实处。加强检查评比。创新“承诺制+日通报+大家帮+结合评”考核方式,“承诺制”即让各村主干根据各村实际自行对工作的目标任务、推进时限作出承诺;“日通报”即每日调度、每日排名、每日通报,常态化盯进度、加力度、提速度;“大家帮”即全体班子对工作进展缓慢的村和工作集中研判,一起想办法、推进度;“结合评”即召开阶段性总结暨考核大会,采用“主干自评+机关干部他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实效进行考核。注重成果转化。各领导干部根据自己分管工作和调研主题,结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形成了一批问题导向突出、解决方法有效、文风朴实的调研报告,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形式,集体讨论、研判,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记者 张文彦

通讯员 张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