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昌源路社区:

用清廉观察员扩展监督新渠道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17 11:21:41

5月15日,记者从祁县昌源路社区获悉,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以来,该社区积极探索清廉队伍的建立和运用,通过选用清廉观察员,不断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扩展群众监督新渠道。

保障清廉观察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昌源路社区在11名居民代表中,由群众投票选出4名清廉观察员。“我自己选的代表、自己推荐的人,信得过!”这是居民的心声。而作为群众监督代表,清廉观察员丁宇雷说:“通过层层推选,我有幸当上了清廉观察员,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只有帮大家解决实际问题,才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明确清廉观察员做些什么,怎样观察好。清廉观察员们第一时间收集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当好民意“收集者”;对社区“两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当好纪律“监督者”;对社区“三资”管理进行问询,当好财富“守卫者”;积极开展国家各项政策的宣传,当好新时代正能量的“传播者”。

确保清廉观察员能找问题,能反映问题。社区建立清廉观察员工作台账机制,人手一份《村级清廉观察员工作台账》,内容包含参与定向议事情况、集体经济、三务公开、村情民意收集情况等,明确注明发现问题时间、反映问题时间和解决问题时间,同时结合微信小程序,观察员能随时随地开展监督和宣传工作。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