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大寨镇 党建引领激活强村富民“新引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7 09:51:54

今年以来,昔阳县大寨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通过建强“头雁”队伍、加强乡村治理、壮大集体经济等实践,不断拓宽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径。

强化示范引领,建设过硬“领头雁”队伍。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制度,创新三步考核定星、正负清单调星、分类考评定酬、持续动态激励的“3232”评星定级工作法,细化完善分类定级定绩、注重实效奖优罚劣,激励村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督促个人自学、严格“三会一课”、讲好专题党课等,已针对性开展“清化收”、农村“三资管理”等专题培训5次,全面提升村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落实“一诺三评议一考”制度,年初亮诺,按照月评分、季排名、年考核的方式,树立鲜明工作导向,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乡村治理,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科学优化农村全科网格运行,把网格党建、安全生产、纠纷化解等各条线要素信息对接融入全镇138个网格,其中党员中心户384个,切实提升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全面参与森林防火、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建立诉求收集、矛盾解决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纠纷。落实包联机制,针对监测户、困难群体存在的就医、上学、住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探索建立“乡村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今年累计开展宣传3次,发放《民法典》《崇尚科学 发对邪教》等宣传资料2000份,覆盖2.3万余人。

坚持党建联动,助力壮大集体经济。因村制宜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如打造大寨、黄岩、杜庄等重点村,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特色格局,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品牌效应。同时,积极发挥辐射帮带作用,如南峪村在梅花鹿繁育项目中采用“七村联建”的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村级集体增收。深度挖掘旅游资源,打造文旅品牌,拓展文旅产品,带动壮大集体经济,依托红色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以大寨村、石马寺、陈永贵故居、虎头山森林公园等为引领,培育石马寺3A级景区—潘掌七里沟生态庄园—南郝峪小九寨“十里冰雕”一体化旅游项目,多举措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孟非

通讯员 李东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