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为乡村振兴增韵添香

—— 左权县打造农家书屋示范点建强乡村文化主阵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5 11:00:01

日前,记者走进左权县堡则村的农家书屋,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书柜,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生活、百科等各类图书摆放有序、应有尽有。村民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在纸张的翻动中感受浓浓书香。

“农家书屋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我们通过发动‘百姓点单’,及时补充更新群众所需书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努力让农家书屋发挥出最大效益。”堡则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马太欣说。

堡则村的农家书屋建设,是左权县着力打造农家书屋示范点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左权县制定下发了《左权县关于强化农家书屋示范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实现所有行政村及社区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书屋管理制度,进一步延伸书屋服务效能,让农家书屋这个“文化粮仓”更加有效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为切实满足农村生产生活需求,左权农家书屋优化图书配置,以读者所盼、所需为导向,及时配足、配强、配新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实用类书籍、手册等,帮助农民群众提升生产技能,真正使科学知识“飞”进田间地头,切实引领、指导农业产业发展。

王建全是堡则村的一名蔬菜种植户,种植了14亩大棚蔬菜,由于专业知识欠缺,以往每年都要请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现在经常去农家书屋阅读相关书籍,已经基本掌握了种植技术,平时遇到点问题自己就能解决,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收入,农家书屋不仅充实了我的‘脑壳子’,还鼓起了我的‘钱袋子’。”王建全喜气洋洋地说。

在阅读之余,农家书屋还定期举办现场讲学和农技交流活动,提高农民的种植、养殖技术,开拓群众致富新思路;定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知识讲座、读书沙龙、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群众读书爱书热情;左权县党员干部、党校教师等学雷锋志愿者定期到书屋讲授党课,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落实。通过搭建阅读平台、延伸阅读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左权县真正让农家书屋“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让书屋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学习科普知识的课堂,为乡村振兴凝魂聚力。

下一步,左权县将建强用好以村委主干为领导、大学生村官为主导、农家书屋管理员担主责的管理队伍,适时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加大农民群众自主选书比例,创新活动形式,优化内容供给,打通农民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基层文化传播的“主阵地”、推动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提升农民素质的“加油站”。

本报记者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