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思想启明强领航

——中煤昔阳公司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12 18:05:44

中煤昔阳公司形势任务教育宣讲现场 资料图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下足‘三个功夫’(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煤昔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庆文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铸魂立心、强基立根、担当立行,中煤昔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煤昔阳公司)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鼓舞作用,职工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该公司先后荣获晋中市百企万户带贫工程示范企业、晋中市国防教育示范企业、昔阳县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高举旗帜,思想引领坚强有力

中煤昔阳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保证理论学习全员覆盖。积极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落实党委会、董事会“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印发《中煤昔阳公司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5项工作制度;推进职工常态化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理论学习。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中煤昔阳公司持续开展青年座谈会、慰问职工等活动,推动“微诉求”“三固定”管理法,及时了解职工所需,积极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保证职工“思想稳”;成立“红色小喇叭”党员宣讲小分队,走进基层一线开展安全宣讲,正确引导舆论方向,编制月度宣传思想工作简报,明确宣传工作要点,保证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明”。

服务大局,舆论宣传引导有力

“建设什么样的中煤昔阳公司?”“怎么建设中煤昔阳公司?”该公司积极利用公司内网、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开展思想宣传引领。所属单位结合厂区特点,打造“党建文化墙”“五小创新成果展区”“安全一条街”“劳模一条街”“井下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同时,成立“云媒体”工作室,创建“扫码听红音”宣教模式,进一步提高新媒体工作水平,灵活线上学习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实现新闻动态随时看、红色知识“掌上学”。

同时,该公司围绕重点工作、文化理念、典型人物等内容展开主题宣传。《没有抽不出来的瓦斯,只有打不到位的钻孔》《青春奋进展风采 岗位建功树新风》《移动的设备保障者郑军》等多篇文章先后在相关报纸上刊登。

把握关键,统筹大局全面发力

近年来,中煤昔阳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关键,全面发力,实现了“六个突破”,稿件发布数量连创新高、外宣工作取得新突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获得新荣誉、企业文化理念宣贯取得新进展、舆情管控打破被动局面、形势任务教育增添新抓手。

该公司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走近基层一线,连续宣讲76场(次)。微视频《平凡一样出彩》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评为“向祖国汇报·企业微视频”优秀作品特等奖。《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白羊岭煤矿皮带队张明敏班组》短视频获评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第七届最美企业之声之最美先锋之声”优秀代言作品。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下一步,中煤昔阳公司将立足企业文化和改革发展实际,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切入点,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奋力建设中煤昔阳公司崭新未来提供坚强保证。

记者 闫晓媛

通讯员 刘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