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一站式”消费新体验

—— 太谷区杨家庄村夜市一条街见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1 10:18:40

“没想到乡村环境这么好,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烧烤样式也不少。”5月2日晚7时30分,太谷区杨家庄村的夜市餐饮区霓虹闪烁,动感的音乐与成片的光影花海交相呼应,游客们漫步其中,尽享乡村夜生活。借着闲暇时间,陪着家人来到杨家庄村游览观光的陈女士,被舒适的环境和秀美的景色所吸引。

杨家庄村紧邻山西农业大学,全村常住人口2000余人,村民以出租房屋为生,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今年以来,数十个夜市摊点在杨家庄村晨曦市场周边聚集起来。一到夜晚,小吃街周边油烟弥漫,餐饮摊位随意占道经营,不仅挤占了村民出行空间,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为破解这一难题,杨家庄村党支部从扶持“夜市经济”的角度出发,将“夜市经济”的提升整治纳入今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

“根据村内现有资源,我们先后投入20余万元在晨曦市场马路两侧设置了可容纳100余个摊位的5000平方米杨家庄夜市一条街,实现了夜市规模化经营。”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叶利生介绍,为让“夜市经济”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该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轮流在岗值班,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讲解、交通秩序维护、安全生产保障等服务。同时,积极与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对接,规范停车位1500平方米,并对校园周边小旅馆、KTV等“九小”场所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此外,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发动”的服务方式,围绕美食餐饮积极挖掘商户资源,引入烧烤、特色小吃等高消费频次兼高人气的美食业态,并辅以精品淘货购物、生活休闲社交等业态,打造辐射山西农业大学2万余名师生、面向太谷区30余万居民的“一站式”消费新空间。

截至目前,杨家庄村夜市共招引商户70余户,带动村内就业400余人,日均消费人数达到1万余人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50万元的收入,一个集夜食、夜购、夜游、夜宿于一体的多元化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在杨家庄村初步形成。

(张谦 石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