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投身转型创伟业 松溪河畔谱华章

——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跃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1 09:57:49

孙跃杰(中)正在指挥项目建设。本报通讯员 摄

2017年,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昔阳,5年产能达20万吨,迅速成为业界翘楚,目前项目四期也快速推进,被称为“尚太速度”,成为我市乃至全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成绩的背后,体现着该公司总工程师孙跃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凝聚着广大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创新理念和聪明才智。

“五一”前夕,孙跃杰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 “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孙跃杰表示,荣誉的取得是公司广大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感到很骄傲。

身先士卒勇担当

时间拨回到2017年,石家庄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昔阳县投资建设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并计划于同年上马年产量为20万吨的锂离子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项目建设大幕在艰苦的条件下拉开,没有厂房、没有道路、人手短缺,孙跃杰勇于担当、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只身一人来到昔阳,克服人生地不熟、建设环境复杂等诸多困难,主持公司建设工作,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工商注册、银行开户、项目立项等前期手续的办理。

孙跃杰积极奔走,多方协调,在3个月内完成项目区内42座坟墓搬迁与70余万立方米动土量的削山填沟及厂区平整工作,保证项目按期进行。为加快项目进度,孙跃杰创新工作思路,科学组织、合理调配各类资源,采用交叉施工、齐头并进等方法,努力推进项目进度。在他的积极努力和地方政府的配合下,他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不利因素,仅用时12个月,便完成总投资7.6亿元的一期项目建设,实现项目顺利投产运营。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孙跃杰又连续主导了2021年总投资11.02亿元的二期项目、2022年总投资20亿元的三期项目,用时分别为12个月和9个月,实现了预期投资建设目标计划,保障了公司战略的顺利实施,推动地方经济加速发展。

积极作为促转型

目前,占地870亩,由孙跃杰主导建设运营的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能达20万吨前三期项目,可提供2300余个就业岗位。作为昔阳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为昔阳县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2年昔阳县战略性新兴产业65.6%的GDP增长率由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有力促进了当地产业转型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已成长为昔阳县乃至晋中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企业。

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有力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孙跃杰功不可没。几年来,他以“投资昔阳县、就是昔阳人”的认识,主导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核’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把个人与公司融入到当地产业发展中。

在孙跃杰的指导下,昔阳县已建成2个与产业配套的包装材料企业,正在筹划建设1个负极材料专用坩埚生产项目,特别是为让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四期项目在昔阳落地,孙跃杰在总公司已选址外地的情况下,咬定本地项目不放松,向总公司陈述利弊,与当地党委、政府一同选地址、调规划、争指标,积极推动这一投资120亿元、占地2000亩、年产能达3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项目最终落地昔阳,为当地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绿色发展赢未来

自加入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孙跃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的发展战略。

孙跃杰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在公司发展中注重促进资源科学配置和节约高效利用。作为公司高管,他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公司节能发展的五方面规划:一是从原材料入手,实现生产经营的节能降耗。加强采购节能管理,降低从中间供应商的采购数量,从源头减少物流消耗。在选购含杂质较少的优质原料的同时,积极试验新型原料,降低因原料问题带来的能耗升高。二是调整工艺顺序,降低原材料库存周期,减少原材料因存放产生的损耗和费用。三是改进电气设备选型,减少电力消耗。四是推广和优化工艺,合理平衡高温改性生产线装料量,最大程度减少单位产量能耗。五是加强各生产环节管理,制定适合公司的节能管理制度,完善生产节能奖惩措施,逐步培养管理者和员工的节能意识。

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孙跃杰从无到有主导建设发展了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无怨无悔地献出青春年华和智慧力量。正如他本人所说:“每个人都有自我价值取向,我愿意为公司的发展尽一份力,看着公司各项事业的发展及取得的成就,我感到很充实。”

事业无涯,创新无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孙跃杰信心满怀,他将继续凭着一腔热血,务实求真、敢于创新,瞄准战略、紧跟需求,带领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全体职工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追求更大的进步。

本报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