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居民基本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

祁县117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标准化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10 09:46:47

“这个卫生室方便了全村老百姓,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药在这里也能买上,体检也不用去大医院了。”5月9日,祁县城区城南村村民范大爷这样说。据悉,截至目前,祁县117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已全部达标,乡村一体化管理率达到100%,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部可及,辖区居民基本医疗服务已实现全覆盖。

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是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祁县通过改善硬件设施、转变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稳步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村卫生室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切实满足群众基层就医需求,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走进祁县城区城南村、南关村卫生室,记者看到,空间宽敞,窗明几净,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室内设有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等区域,并配备听诊器、血压计、药品冷藏柜等基本医疗设备和办公用品。卫生室可为前来就医的群众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现在村卫生室创建后,群众看病、就医比以前方便多了,环境也更舒适了,硬件设施配备得很齐全,我们工作起来轻松了,老百姓反映特别好。”南关村卫生室负责人许志强说。

据悉,祁县下一步将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逐步补齐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短板弱项,合理调整村卫生室规划设置,保证群众就近便捷就医;积极开展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兜牢兜实基层网底,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祁县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