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家乡的山水成了“金饭碗”

—— 和顺县聚力抓好特色康养文旅专业镇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10 09:33:35

图为和顺县南天池村。

连雨春去,一晴夏初,太行山上云雾缭绕、树木葱翠。坐落于太行山中段、群山怀抱的和顺县松烟镇南天池村被云雾笼罩,美丽农家与远山青黛相映成画,宛如仙境。用活生态资源优势,围绕生态康养产业链,南天池村逐步形成了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产业体系。

南天池村位于和顺县城东部,与河北省邢台市相邻,是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发源地,周边分布着与故事情节相关联的20多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以牛郎织女故事传说为主题的民俗活动更加活跃。在这里,太行山断裂带蔓延起伏6.7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2%,森林面积4067亩。独有的七夕文化、独特的山间草甸风光、优美的生态环境、日渐健全的旅游配套设施,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美景、住民宿、吃农家饭,而且吸引了乡贤投资兴业,赋能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想依托这些原生态资源为乡亲们做些事。”2021年7月,山西和佳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涛充分运用公司园林绿化和荒山绿化方面的资源、人才、技术等优势,成立山西云端之上森林康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与南天池村共同打造“生态+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牛郎织女云端森林康养小镇”。2022年1月,南天池村云端之上森林康养基地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

家乡的山水成了“金饭碗”,项目建设、植树造林,到处都需要人。“农闲时,我和妻子在基地里进行绿化养护,每人每天能赚200元左右,一年仅这项收入就能维持生活。”刚从云端之上森林康养基地回家的村民王江萍告诉记者。

“目前,项目仍在建设过程中,平均每天能带动我们村用工40余人,云端之上森林康养基地的建设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南天池村党支部书记陈宝珠说。一年多来,云端之上森林康养基地已经新建人工湖30亩,种植山楂、杏树等500余亩,修建景观大道4.9公里,累计完成绿化2000余亩,该村及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160余户,户均增收超过1.6万元。随着养老中心、精品酒店、非遗文化体验、生态科普等特色项目陆续开发并正式运营,将有效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及整村发展。

今年以来,和顺县紧跟省、市重大部署,坚持“学习先进、创新形式、农文聚合、集群发展”理念,充分挖掘本县独特的资源禀赋,统筹整合一切优势资源,聚力抓好特色康养文旅专业镇建设,重点打造松烟康养特色镇文旅品牌,创新“康养+”开发经营模式,大力培育建设乡村康养机构、旅游服务、精品民宿等市场主体,全力开发集“避暑、中医药、乡村、森林、研学、运动”等一体的康养新品牌。同时,注重把康养产业与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统筹起来,强化政策支持和工作联动,以文旅促进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把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成为和顺战略性支柱产业,持续擦亮打响“康养和顺·夏养和顺”品牌。

记者 裴晓敏

摄影 史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