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总投资7.23亿元

昔阳县三个文旅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09 11:18:40

5月6日,昔阳县举行大寨窑洞民宿、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三个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三个文旅项目总投资7.23亿元。其中,大寨窑洞民宿项目总投资 5800 万元,以“生态+村落+文化”为核心,以商业餐饮类、教育研学类、特色民宿类运营为主,致力把传统古村落打造成乡村文旅结合地。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项目总投资概算1.65亿元,以古村落保护开发为核心抓手,以“二月河”故居为依托,以文化类、亲子类、教育研学类、特色主题类、影视艺术酒店、乡创工作室、商业餐饮类运营为主,围绕“生态+乡创+文化”,让旅游传承文化,文化助力旅游发展,打造晋中“醉”美乡创文化策源地。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集冰雪运动、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主题游乐、康养度假等多种主题产品于一体,是依托崇家岭村优秀地域生态山地资源打造的昔阳高质量文旅标杆项目,旨在引领昔阳全域旅游发展进入新阶段。

今年以来,昔阳县锚定省委“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围绕“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塑造,紧扣“红大寨、老街区、旧厂矿、古村落、好山水、新文创”六大主题,破除碎片化思维,加强战略性布局,注重创新性探索,系统谋划了一批文旅项目,并坚持策规建管一体推进,努力形成春踏青、夏避暑、秋休闲、冬滑雪的四季文旅生态,以“一业活”带动“百业兴”。

“今年年初,县委明确了要做好‘红大寨’文章,并将发展窑洞民宿产业作为重点项目推进。作为窑洞民宿项目的建设主阵地,我们将紧紧围绕工作大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项目建设做好保障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窑洞民宿的后期运营管理。”大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春生说。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抓手,昔阳县全县上下树牢“抢抓时间、大抓项目”理念,坚持县、乡、部门、专班协同联动,上下齐心促进政企同心,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跟着项目走,每个项目都清单化、责任化、精细化推进,在主动出击以诚招商、用情感商、以商招商吸引实力企业投资昔阳的同时,积极引导县域资源型企业主动融入县委顶层设计框架,抢抓全县发展旅游文创、数字经济等有利契机,笃定信心、谋划转型,主动参与、抢占市场,在融合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在共同绘就昔阳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山西昔阳丰汇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高管、大寨窑洞民宿项目负责人杨勤建说:“公司紧跟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投资大寨窑洞民宿项目,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多元化发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工程进度,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标杆项目。” (李东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