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以“廉”润心 以“洁”致远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全方位推动青年干警思政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08 17:37:16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交流研讨相关工作。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如何系好青年干警的“第一粒扣子”?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用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一“传家宝”,牢牢掌握青年思政工作主动权,为该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新生力量。

懂理论的讲理论,有经验的传经验,体会深的谈体会,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一场以“锚定目标不松劲、齐心协力抓落实”为主题的青年干警大家谈活动,引发广大青年干警深入讨论。

“我院现有政法干警30名,其中青年干警22名,占比73%。青年干警已经成为检察队伍的主力军,作为青年干警,从检的第一步怎么走,是一道必答题……”

台上,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不同岗位的青年干警,以案说法,分享着青春风采与检察事业相向而行的生动事迹。台下,数十位青年干警仔细聆听,眼神充满敬佩。

“青年干警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含糊,也要在小事小节上不矜细行,力争走好干事创业的每一程。”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书记高晋忠放下手中记录的笔,有感而发。

“检察机关承担着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的重任,特别是青年干警,只有自身廉洁自律、严肃执法,才能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执法,公正执法。”一名青年干警表示,大家谈活动只是一个缩影,是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时时”“事事”廉洁文化的浸润,才让青年干警始终保持了风清气正、不断进取的良好势头。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始终如一坚持学习是不容易的事,而始终保持廉洁更需要常常警醒。”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利峰表示,该院每周一开展集中学习,并开设“红色读书班”和“三味”课堂等,就是希望全过程全方位护航青年干警健康成长,擦亮青春清廉底色。

加强理论武装,夯实青年干警理想信念根基。左权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创设“每周一大讲堂”“红色读书班”等平台,采取理论宣讲、专题讲座、课程辅导等方法,让青年干警在学习互动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深化廉洁教育,筑牢青年干警拒腐防变底线。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广泛开展入职前谈心谈话活动,帮助青年干警扣牢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奔着青年干警的困惑去,针对司法体制改革后人员分类管理等思想疑惑,第一时间解读,帮助青年干警理顺发展路径,提升廉洁自律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奔着青年干警需求、愿望去,针对晋职评先、评级评奖等重大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跟进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弘扬清廉文化,增强青年干警崇廉尚廉自觉。把课堂设在培训地、搬到工作地、摆进党建室,开展公诉人辩论赛、英烈祭扫、党员入社区等实践活动,让青年干警在耳濡目染中滋养心灵。注重典型引路,围绕爱岗敬业、精准办案、勇于奉献、爱民为民、清正廉洁挖掘培塑典型,增强青年干警献身检察事业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清廉家庭寄语、节日走访座谈等方式,向青年干警传递亲人鼓励,向亲属介绍成长情况,让青年干警心灵受触动、精神受洗礼。

青年干警是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生力军”,是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接班人”,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年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高质量检察队伍的打造,事关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理解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助推青年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记者 史俊杰

摄影 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