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小区的事大家议

—— 榆次区尧晨社区积极探索居民议事会制度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06 08:46:00

“事情有人管,说理有地方,挺好的。”说起成立居民议事会,在榆次区电务段宿舍居住多年的张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榆次区晋华街道尧晨社区电务段宿舍是老旧小区,只有3个单元、48户居民,而且租户多、老年人多,卫生费用收取难度大、邻里矛盾多,多次出现卫生无人清理、化粪池堵塞等问题,给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给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今年以来,榆次区晋华街道尧晨社区党委秉持服务为了群众、服务依靠群众的理念,组织召开党委会议,按照“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社区、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结合小区实际,在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成立居民协商议事委员会,探索居民自治新路径,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沟通交流,社区工作人员在上门入户了解情况、与居民积极沟通后,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小区议事居民群,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榆次区尧晨社区主任侯桂琴介绍。

“化粪池年年堵,怎么能解决一下呢?”“咱们小区和旁边的中移铁通晋中分公司共用一个管道,小区地势低,是不是存在倒流问题?”居民议事会成立后,针对困扰已久的化粪池堵塞问题,大家通过线上交流、线下商讨等形式,积极发表意见建议。社区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后,与中移铁通晋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现场协调,公司对化粪池进行了及时清理,并承诺今后将定期对化粪池进行清理。

居民议事会是促进居民有效参与社区治理的探索和尝试,能有效带动社区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决策。通过居民议事会,电务段宿舍从每个单元中推选出1人,组成3人小组,进行卫生费用征收及小区环境维护等事宜。为确保维修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小区制作了住户收费情况表,将费用收取和支出情况在居民议事群里及时进行公示,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和谐氛围,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本报记者 王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