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经济开发区

奋力打造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05 09:52:55

今年以来,祁县经济开发区坚持把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相结合,积极在全区企业中推进实行能耗、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节能标准及环保标识等在内的绿色技术标准和绿色产品标准,指导企业设置绿色采购清单,扩大绿色采购范围,加强环保部门互动,培养机关和企业环保专业人才,倒逼企业采用绿色技术,促进产业绿色转型。

观念创新,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祁县经济开发区践行“创新驱动、投资带动、内外联动和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自主创新力、引领辐射力,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创新发展重在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重在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投资带动重在解决园区发展后劲问题,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内外联动重在解决园区孤军奋战问题,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握指成拳。2023年,新续建项目30个,总投资90亿元。15个续建项目总投资72.8亿元,全部为转型项目。15个新建项目通过加大投入,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升级,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年预计转型项目占比95%以上。

开阔视野,打造定位精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主引擎”。祁县经济开发区坚持“主导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精心培育食品饮品、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玻璃器皿、文旅物流五大产业,打造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同时依据消费群体大、交通区位优、通达能力强的区位优势,把握绿色甲醇循环经济、生物制药等风口,将新产业打造成经济跨越提速、转型提升的“主引擎”。

服务至上,打造聚焦市场主体亲商安商一流营商环境。祁县经济开发区持续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提升服务能级,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持续打造“引凤长栖”“强磁场”。推行“一表申请”,整合原先企业在各审批阶段提交的申请报告,企业办理所有审批事项只需提交一张表即可,为企业节约了办事成本,加快了审批效率;继续探索施工许可改革,试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新举措,将建设工程项目“化整为零”,准予分阶段施工;针对审批过程中涉及的第三方中介机构信息分散、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业主单位查询不便等问题,搭建了集咨询、设计、建筑、法律等为一体的“中介超市”服务平台,目前已有环评、勘探、法律、节能、设计等20家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致力打造“亲”“清”营商环境,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培育新型市场主体为目标。班子成员每周必须下沉企业,现场办公,在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包联干部覆盖全区115家企业,建立点线面结合的包保服务体系,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李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