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沾尚镇

党建引领赋能 基层治理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04 09:58:16

今年以来,昔阳县沾尚镇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堡垒五中心”治理模式创建,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效能。

聚焦阵地建设,筑牢组织战斗堡垒。沾尚镇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建质量提升的目标,在23个行政村成立5个专班、建立“五中心”工作台账,制定负责人和权责清单、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形成镇党委牵头抓落实、村“两委”带头保服务、党员紧跟一起干、群众有事随时找的工作格局。

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产业发展中心。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村民发展意愿,沾尚镇指导23个行政村制定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方案。目前,已建成养牛场、醋厂、辣椒酱厂、木器厂等,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农民收入。

常抓党员教育,打造党员教育中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沾尚镇牢牢把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主基调,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员积分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激活服务效能,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建立起网格和微网格的党建体系,坚持“群众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思路,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用好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生活困难人员、村内孤寡老人、老党员提供主动定期帮扶。将平安建设、民生服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融合到一张网中,让小网格发挥大作为。

治安联防联控,打造平安法治中心。坚持法治为本,构建多网融合的农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建立矛盾调节台账,组建矛盾调节队伍和村级治安联防联控队伍,积极向群众宣传法治知识;开设“法律讲堂”,普及法律常识,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及时化解邻里矛盾;定期开展巡逻防范,及时消除生产安全、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等各类隐患。抓牢“清廉村居”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廉情监督的作用,对村党组织班子、村干部、“三务”公开进行监督。

助推乡村治理,打造乡风文明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持续筑牢基层治理文化根基,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培养科学、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今年以来,沾尚镇积极开展“户容户貌卫生评比”“农村乱象整治”等活动,评选出星级文明户和“最美家庭”,通过塑造先进典型,营造引人向善、向德、向美的良好氛围。

党员素质有提升、党群服务有好评、产业发展有提速、平安法治有水平、乡风文明有改善,沾尚镇通过“树立一堡垒,打造五中心”,充分发挥了农村组织阵地作用,提高了党员服务能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李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