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7.23亿!昔阳县集中签约三个文旅项目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24 10:39:32

4月21日,昔阳县举行2023年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大寨窑洞民宿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达7.23亿元。

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集冰雪运动、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主题游乐、康养度假等多种主题产品于一体,依托崇家岭村优秀地域生态山地资源,打造的昔阳高质量文旅标杆项目。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项目总投资概算1.65亿元,以古村落保护开发为核心抓手,以文坛泰斗“二月河”故居为核心依托,围绕生态+乡创+文化,让旅游传承文化,文化助力旅游发展,形成晋中“醉美乡创文化”策源地。大寨窑洞民宿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以生态+村落+文化为核心,以商业餐饮类、教育研学类、特色民宿类运营为主,把传统古村落打造成乡村文旅结合地。3个项目合作模式均为国有企业与社会资本方共同合作开发实施。

昔阳煤炭企业跨界文旅项目战略合作签约,是昔阳优化产业布局,吸引更多资源财富参与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更是昔阳统筹谋划产业转型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此次集中签约的3个文旅项目中,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大寨窑洞民宿项目皆为昔阳县域煤炭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共同开发。这是昔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政企一家亲昔阳风尚,加强资源型企业多元发展,实现政企“双向奔赴”、共谋发展的全新启航。

昔阳县旗帜鲜明推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创新推出“一盘棋”抓环境、“九实操”举措提高执行力、账单式闭环管理落实等多项机制,用创新模式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建立每月一次“政企亲清座谈会”机制,企业出题、部门答题、跟踪问效,限时解决企业难题;以“娘家人”“店小二”的真诚,以企业无小事的热情,以站“C”位的待遇,让企业家感到昔阳温度;在政企座谈会上同步推介文旅项目的规划、开发、运营,整体布局,引导企业多领域投资,形成以煤为基、多元支撑的发展局面。

今年以来,昔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省委“两个转型”目标,认真践行文旅先行的发展理念,努力把文旅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围绕县委“11365”总体思路,持续叫响“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以红大寨、老街区、旧厂矿、古村落、好山水、新文创等资源为基础,全面策划、精选项目、一体推动,并辅以乡村音乐节、体育赛事等活动,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和文化内涵,不断增强文旅产业的吸附效应。

(眭晓佳 乔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