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上武村

引领乡风文明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24 10:39:13

“走,到上武村赏花去!”百亩桃园桃花红,游客高兴地拍抖音;千亩连翘花黄灿灿,层层叠叠铺满坡;农家庭院梨花白,满院春色吐芳香,真是美不胜收。连日来,全国文明村——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吸引了不少周边县的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上武村不仅景色美,而且街道整洁,民风淳朴,产业兴旺,“文艺味”特别浓郁。近年来,上武村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升级版。

该村以打造“红+绿”融合发展文明生态旅游为目标,实施产业带动、绿色崛起、乡村振兴的路子。搭建红旅平台,建设鲁艺旧址和艺术馆项目,以“鲁艺学校旧址”为重点打造对象,紧密结合“桐峪1941”小镇建设,新建前方鲁艺纪念馆。打造智慧特色产业,建立蔬菜大棚200亩,优质特色桃园200亩,智慧富硒“红不落”苹果300亩 。

全面推进农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养老保险参保率100%;以推进尊老爱老乡风文明建设。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以及“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关爱老人,有效消除老人的孤独感,让老人体会到社会的关怀。

坚持整体、局部一起抓,围绕太行百里画廊整体规划,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从“面”上树形象,修缮迎宾门1座,对鲁艺学校旧址进行修复,新建前方鲁艺纪念园,对街道进行石板铺设,对大门楼进行改善提升。从“点”上改面貌,投资60余万元,打造精品农家乐3个、精品民宿18户,可同时为48名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进一步完善了游客接待设施,提升了民宿和农家乐品位,推动上武村由“节点美”向“全域美”转变。

紧盯重点,通过集中攻坚、全民参与、常态长效开展环境整治。村庄街巷干净整洁,结合写生基地特点,农房立面,红墙黛瓦,整齐统一,村庄面貌整体达到道路石板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环境净化、村容美化“五化”要求。全村实现垃圾不落地清运,垃圾容器覆盖率达90%,日产日清,密闭储存清运率达100%,清扫保洁率达100%。

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契机,让全国文明村的名片更鲜亮,加大良好生活习惯、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农村环保、生态文明等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综合素质,促成文明新风尚。利用节假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门入户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走进农家书屋,指导村民开展好阅读活动,养成人人爱阅读的良好氛围。 (皇甫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