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和顺县青城镇“驱动力”“创新力”“竞争力”“三力”齐发 ——

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22 08:47:44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和顺县青城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三力”齐发,从“驱动力”“创新力”“竞争力”三个层面,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扭转思维 向干部群众要“驱动力”

集体经济是农民共同致富的根基,是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物质保障。青城镇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提升群众参与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同时,加大奖评力度,增强群众动力,明确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净收益达20万元以上的村,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讨论通过,可按照不高于当年经营性净收益的20%用于奖励为村级集体经济贡献力量的人群,调动群众参与发展积极性。全面压实责任,提升干部动力,将各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为集体经济第一责任人,探索推行村干部绩效报酬差异化考核试点,对不同的村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并将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重要考核内容,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效与绩效挂钩,提升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多措并举 向措施路径要“创新力”

为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更“足”,青城镇多措并举,努力向措施路径要“创新力”。该镇创新整合资金,争取“政策扶持型”集体经济,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将工作队帮扶资金、村集体收益分红等整合起来,新建和发展一批适合本镇发展的项目,力争今年年内1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突破20万元。创新“三资”管理,发展“资产资源型”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清化收”工作,全力摸排清查各村“集体资源”,化解不规范合同和债务,收缴村集体应收资金,通过盘活农村荒地、闲置牛棚等资源资产,发展租赁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创新带动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型”集体经济,将能人带动模式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运用“物质+精神”双重手段,动员优秀大学生、经济能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积极挖掘生态、历史等特色资源,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通过特色发展,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来源。

高屋建瓴 向机制体制要“竞争力”

青城镇紧紧抓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坚持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

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夯实执行竞争力。出台《青城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细化明确镇、村两级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责任目标,建立发展集体经济考核评价体系,将发展情况纳入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干部评先评优及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通过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形成“责任明确、任务明了、执行明显”的“三明”机制。

建立队伍配合机制,提升队伍竞争力,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三支队伍,村干部组成“主力军”,主抓壮大集体经济各项措施的落实;包村干部组成“督促军”,主要负责督促各村集体经济项目的落地;驻村工作队组成“支持军”,负责调配各类资源,帮助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推行“擂台比武”机制,增强干部竞争力。采取“擂台竞演+现场观摩”方式,组织18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擂台比武”,重点讲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举措,以赛促学、以赛促进,形成“在竞争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树典型”的良好氛围,以先进典型引领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冯静宁

通讯员 孙 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