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玛”上发力 积蓄发展“镇”能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4-19 09:05:34

玛钢加工

成品检验

淬火铸造

乘着春风出发,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持续奋进。

——召开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现场签约战略合作协议20份,引进投资总额30亿元,达成现场交易额26亿元;

——举办山西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恳谈会,面向100家企业征集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

——玛钢专业镇招商小分队赴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开展产业链招商考察活动;

——赴福建省南安市,开展太谷区玛钢铸造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暨太谷玛钢专业镇产业链招商会;

……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一个个铿锵的步伐,是太谷区全面开展专业镇招商的生动注脚。

“太谷玛钢去年成为全省首批十大专业镇,为重振‘中国玛钢之都’新辉煌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太谷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张淼介绍,今年以来,在省委、市委求商若渴、强力招商的大背景下,太谷区立足玛钢产业既有基础、优势和潜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培育打造专业镇的决策部署,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姿态抓招商、促引资,为太谷高质量发展积蓄发展后劲。

步履坚定,源自筹谋长远、指向明确的引领与驱动。

在4月13日召开的山西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省委书记蓝佛安勉励各地各相关部门用好十二种招商方式,为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注入强劲新动能,并对太谷玛钢专业镇招商的具体做法予以肯定。

随后,市委书记常书铭在五届市委第65次常委会上指出,“要锚定特色专业镇、产业链、营商环境三项重中之重,聚焦发力,精准发力,做大比较优势,做到全省领先,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太谷区持续奋进,着力跑好特色专业镇新赛道、赢得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世界玛钢在中国,中国玛钢在太谷”。112家玛钢企业、70多亿元的年产值、年税收1.8亿元,玛钢管件、电力金具、沟槽管件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3、4/5、1/5,3000多个经销网点遍布全国,产品远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近50年的发展,太谷玛钢已经成为一块耀眼的“金字招牌”。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晋中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如何推动玛钢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在规范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以特色专业镇的做优做强、抱团发展,挺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在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开幕式上,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全市专业镇建设的目标与路径。

“锚定打造玛钢铸造特色专业镇建设,重点在优化上下游产业布局、扩大产品研发、技术革新上发力,积极对接模具制造、精密铸造、精密加工等企业,推动专业镇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围绕这一目标,太谷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挂帅,高频次、高层次推进专业镇招商,以专业镇招商的铿锵步伐为玛钢铸造产业注入新动能。

与安徽嘉安汽车有限公司等7家省内外知名企业举行招商引资洽谈会,携手新疆克拉玛依陕西商会举办招商座谈会,与山西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进行招商座谈,与中天钒业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举行招商项目对接洽谈,赴宁波举办2023年晋中太谷—宁波模具产业考察暨两地产业融合商务对接会……满满当当的日程表,东突西进、纵横南北的招商步伐,彰显了太谷区“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精气神,展现出专业镇招商引资的“加速度”。

从太谷到上海、天津、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太谷区不断拓宽主动“走出去”、大胆“引进来”的发展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地区听到太谷、看到太谷、认识太谷、了解太谷。

“太谷发展底气硬、后劲足,有许多优秀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通过考察学习,感受到了太谷玛钢铸造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扩大交流合作、深挖优势资源,以‘延链、壮链、补链’为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模具产业,找准合作契合点,谋划和储备一批关联度高、匹配性强的合作项目,共同构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双方将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产业、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

……

合作的“橄榄枝”一次次伸向太谷,为带动太谷玛钢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