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古法压榨火麻油 传承技艺守匠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19 08:43:49

暮春时节,春意正浓。在驱车前往和顺县横岭镇沙峪村的路上,满是生机勃勃的绿意和漫山遍野的桃花,当笔者还未走进古法榨油手艺人王晋昌的榨油坊时,一股浓浓的油香已在房前屋后四散开来,香味扑鼻、沁人心脾。

王晋昌作为传统榨油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五十余载坚守初心,用匠人匠心传承古法榨油技艺,让传统手艺焕发出新光芒。

古人说,油坊的人、驮炭的驴、打铁的汉是最累最苦的。王晋昌祖上五代从事榨油行业,今年70岁的他,从1970年便开始利用除了务农以外的时间承接油坊营生。

王晋昌的油坊,主要压榨火麻油。火麻又名汉麻、线麻、寒麻等,是中国最早的农作物之一,是一种喜光、短日照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秋天收来的火麻晾晒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经过火炒、石碾、火蒸、包饼、压榨后,榨出的油色泽金黄、香气浓郁,50公斤火麻只能榨出10多公斤油,可以说“滴滴油贵”。

王晋昌外孙张志鹏介绍道:“这个传统的榨油工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想要榨好油,榨出原有的香味,就必须掌握好火候,火大了是焦了,榨出来的油苦,火小是炒不香。另一个比较关键的是水的比例,只有结合空气的湿度、温度控制好比例,才能榨出理想的油。”

由于现代工艺的进步,大部分地区机器榨油设备完全取代了木制榨油设备,传统榨油工艺也逐渐被新工艺替代,但王晋昌始终坚持传统手工压榨火麻油的技术,秉承“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得上品,正宗味;依古法,妙储藏”的精髓,加工出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历史工艺传承的古法压榨火麻油。

如今,王晋昌压榨的油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这门传统技艺,在带给人们味蕾享受的同时,更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本报通讯员 张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