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人民法院集聚调解力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绿色通道”助力优化营商“大环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4-12 02:07:05

“帮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为百姓保护权益构建和谐。”近日,在太谷区人民法院,一家受益该院涉企“绿色通道”的企业,用一面锦旗表达诚挚谢意,为该院集中社会调解力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担当作为点赞。

不久前,太谷区人民法院接到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涉及村委和两家企业。被告经营着两家铸造公司,因工厂建设用地问题,与当地村委签订土地承包租赁合同,承诺租赁10年,并按年支付承包费共计10万元。如今眼看租期将至,租金却杳无音信,原告无奈之下将涉事企业诉至法院,希望通过诉讼方式维护合法权益。

在制定案件处理方案的基础上,太谷区人民法院调派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依托“绿色通道”进行诉前调解。因案件涉及基层治理单位与当地实体企业,调解员采取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的方式,力求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在确定调解方案后,调解员联合当地乡镇负责人通过电联与座谈的方式,与当事人双方进行多次沟通,晓以利弊。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当场拟写协议书握手言和,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此案的圆满解决,是太谷区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两会精神的缩影。党的二十大要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让市场主体最大限度享受高效便捷贴心服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上安排部署,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太谷区人民法院通过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助推涉企案件立、审、执各程序精准对接,办理相关涉企案件的商业纠纷用时不断缩短。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太谷区人民法院汇集社会各行各业的调解力量,充分发挥专业性、行业性的调解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立案前,有效拓宽了司法服务体系,为涉案企业、群众提供了多元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