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金融“活水”助企攀登

—— 太谷区搭建政企银合作平台为玛钢铸造产业发展赋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11 09:40:36

玛钢铸造产业作为太谷区的传统支柱产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在近50年的发展历程中,太谷区通过采取打造胡村玛钢铸造园、成立太谷铸造行业协会、实施玛钢铸造产业振兴计划、建设山西省玛钢质检中心和太谷玛钢研发会展中心等举措,加快铸造产业向规范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步伐,不仅获得了“中国玛钢产业基地”“中国玛钢外贸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更是在去年9月被我省列为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进行培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为更好发挥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能力,增强金融、企业对接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建成有灵魂、有人气、有生命力的玛钢铸造专业镇,今年以来,太谷区强化政企银合作,搭建合作平台,为企纾困解难,打通金融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推动银企实现互利共赢,真正为企业增实力、添动力、减压力。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做优做强省级重点专业镇的决策部署,太谷农商银行持续强化金融服务,针对铸造行业积极创新研发各类金融产品,让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企业攀登,推动玛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会受到影响。为此,太谷农商银行围绕“主导+特色”产业体系,开展全产业链条亲情服务,通过“1+n”扶持模式,以存量的玛钢企业客户为核心,围绕3000余户在外经销商批量拓展下游客户,推出“乡亲贷”“惠企贷”“产业贷”等产品,并出台《助力山西特色专业镇建设开展玛钢铸造全产业链专项营销活动方案》。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武汉、西安、银川、西宁、贵州等市,打通绿色通道,精准走访、现场办贷,促进产业形成“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截至3月末,“乡亲贷”支持下游经销商128户,用信金额7600余万元,支持本地玛钢铸造企业82户,授信11.3亿元。

玛钢铸造企业从“初创”到“转型”,再到“壮大”,离不开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该行针对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适时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定制服务,引导企业在技术引领、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逐步提升现代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为巩固银企融洽合作关系,秉承“方便快捷”原则,深耕玛钢企业需求,不断探索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模式,开启全流程服务:进企宣讲新业务、新政策、送金融知识,提供代发工资服务,为工人进行便捷授信,满足其消费需求。

精准化的金融服务模式,稳定的融资渠道,良性的闭环供应链和金融生态圈,为企业积蓄强劲的发展动能,助力玛钢铸造产业这一“特色”更优、“品牌”更亮。

本报记者 郭娟

通讯员 武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