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用高科技产品为梨树清园

植保“坦克”灭菌 仿生“武器”杀虫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9 10:31:01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果树陆续进入萌芽期,3月25日,在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太谷综合试验站里,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果树植保团队负责人赵龙龙带队为梨树进行清园作业,而清园所用的“武器”则是令人惊艳的高科技专利产品,为防控植物病虫害提高了质效。

执行清园作业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的植保坦克“添翼3WDZ-200D”。只见装满一箱200公斤药液的坦克启动后自动行驶到上次喷完药的坐标点,在操作人员的指令下喷射药液,雾化的药水从8个喷头从下往上均匀地喷洒到果树的全身,实现了果树植保全面覆盖。该装备具有油电混合、全自主底盘、超高压雾化、向上对靶、直击叶背等优点,低矮的车身、履带式的底盘让它在果树间任意穿梭,如履平地,远达1000米的控制距离最大程度保证了施药人员的安全。

果树清园就是在果树进入冬眠后萌芽前这一段时间,清理掉树上树下的病枝病叶,刮掉老树皮,喷洒渗透性较强、持效期较长的杀菌剂和杀虫剂,消灭掉准备越冬或刚打破休眠准备活动的害虫及病原菌。“过去我们依靠人工喷药清园,费用高、效率低不说,对人员安全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经常一块地喷下来人的眼睛都是红的,有了这款植保‘坦克’,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清园一般都是喷洒石硫合剂进行杀虫灭菌,今年石灰、硫磺的价格偏高,我们就改用低毒的化学农药进行试验,辅助以植保‘坦克’喷洒,也想看看和传统作业相比效果如何。”赵龙龙说。

在另一块梨树地里,赵龙龙指导学生查看梨木虱的活动情况,并在树枝上悬挂由他本人发明的新型仿生粘虫板(即条纹板),粘虫板仿生昆虫警戒色(即胡蜂腹部条纹)原理,在视觉上增加了“边缘效应”,改善了传统粘虫板在防治害虫过程中的弊端和不足。在目标害虫成虫发生期时,将铁丝或细绳穿过粘虫板的绑孔,悬挂在梨树枝条或果园棚架铁丝后,撕掉两面覆膜即可。与传统粘虫板相比,能减少对天敌的误杀作用,提升了对害虫的防控效果,可用来防治或监测梨园害虫如叶蝉、东方绢金龟、梨瘿蚊、梨实蜂、梨茎蜂、梨木虱、梨蚜等。

“一直以来,梨树病虫害防治问题是梨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以生态调控手段治理梨园有害生物是当前最经济、环保、有效的推广措施之一。在生态调控措施中,我们通常采用的方法是操纵梨园生长环境以吸引功能性昆虫或改善梨园微环境使其不利有害生物生存,在治理有害生物手段上主要采用无害化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有益生物的杀伤作用,精准、及时控害,将有害生物控制在果园容忍或树体耐受范围内。简单地说,就是不要苛求赶尽杀绝,可控可防、经济有效是最终目的。”赵龙龙说。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