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3晋中市“两会”>两会之声

弱增短补 打造一流农业创新高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4 09:14:35

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是国家层面对山西农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支持,承担着为现代农业发展作示范、为农业综合效益提升探路径的重要任务。

“经过几年的努力,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科研攻关、人才引进、主体培育、成果转化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市人大代表冀俊强指出三点不足:落实“出成果、出产品、出效益”的举措不多;精准把握有机旱作农业主题还不够细致全面;以功能食品研发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尚未形成。

冀俊强认为:“把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农业创新高地,必须坚持有机旱作农业主题不动摇,强化创新要素集中集聚,舞好科创中心示范龙头,擦亮农高区‘金字招牌’,推进农业科技产业化、‘特’‘优’产业规模化、规模生产标准化、标准质量品牌化、品牌市场国际化。”

冀俊强建议从四方面入手加快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科技投入,在高层次人才引育和高水平团队引进上创新模式,力争在特优杂粮、功能食品开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加快成果转化应用。立足全产业链,在农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应用、推广上形成长效机制。聚焦“特”“优”战略,主动与涉农央企及省内先进企业对接,深化与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内知名院所合作,加快推动农高区和科创中心出成果、出产品、出效益。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统筹财政、用地、税收、教育、人才、金融、招商引资等政策力度,加大对农高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应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配置、体制机制改革等政策措施,形成系统性政策支撑体系。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在申请省级补助资金基础上,由市级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保障农高区建设补助资金,对农高区重大建设项目在专项债券中优先予以支持。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