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3晋中市“两会”>两会之声

快马加鞭 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4 09:14:19

“充电桩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我市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在新提交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中,市人大代表郝晓辉这样表述。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新能源汽车列入选购汽车的范围。据权威部门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25万辆。

“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基础。目前,面向广大消费者的停车位充电桩推广缓慢,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面临无处充电的尴尬。”郝晓辉介绍,通过座谈、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只有榆次区、介休市充电基础设施较完善。全市现有充电桩存在充电服务费较充电费更高、公共场所充电桩少、充电桩日常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如何推动充电桩建设步伐?郝晓辉建议,在构建更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推动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落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

他说:“建议出台实施意见,重点解决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机制等问题,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政策、土地优惠政策、用电政策、税收政策、金融财政政策、行政政策及科研补助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及扶持。监测充电行业收益情况,合理设置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等补贴类别,加强对享受补贴充电设施的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充电行业良好持续发展和作为基础设施的公益属性。”

此外,郝晓辉建议通过执行国家统一的电费标准、充电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等举措,帮助充电设施建设和经营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定期做好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工作。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