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3晋中市“两会”>两会之声

深挖平遥古城文化内涵 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4 09:14:14

平遥古城是国家5A级景区、我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市政协委员李剑建议,充分利用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平遥古城文化内涵,打造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让富有特色的晋商文化跨越时空、发扬光大、推向世界,加快推进平遥古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

李剑建议:一要不断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利用好纪念日昇昌票号200周年活动契机,积极挖掘、传播晋商精神,发展金融旅游。拓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内容及形式,大力开展教育、研学、人才、艺术、节展、商品的互动,以此产生文化冲击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样板地。二要持续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随着人口结构和消费群体的更迭,搞懂年轻化的多元兴趣和“精致”消费,开发“电竞+”“动漫+”“国潮+”“盲盒+”等古城系列文创产品,以便在供需实时互动中激发古城文化内生动力,促进古城文化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三要全面升级旅游智慧服务体验。深入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开展古城智慧小镇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智慧体验,让游客在感受古城原有风貌民俗之余,享受到宾至如归的贴心服务。四要不断优化游客消费产品结构。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政策引导,深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名人文化等,丰富古城休闲业态,拓展体验消费;有效利用、不断放大平遥古城与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两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品牌效应,加快平遥夜间经济发展。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