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3晋中市“两会”>两会之声

壮大集体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4 09:14:12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农村集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许多县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集体经济办法不多、基础不牢,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难以发挥应有作用。为此,昔阳县政协建议,通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对策建议为: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做细做优政策引导。明确各级政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投入机制和目标任务。二是抓好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把好用人关、选好“掌舵人”,在村组换届时将懂经营、会管理、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人确定为“两委”候选人。日常加强在职农村干部专题培训,使他们了解政策、掌握本领、开阔眼界。建立人才回流机制,夯实队伍根基,运用“物质+精神”双重手段,吸引新乡贤、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各类精英回归家乡,将精英人才纳入村级领导班子或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层,构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体系。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促进集体经济资产保值增值,通过清产核资、成员界定和股份量化理顺产权关系,构建清晰的产权结构和健全的治理结构,盘活闲置房产和建设用地。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防范集体资产流失,完善土地流转政策,实现资源联动、成果共享。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