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3晋中市“两会”>两会之声

规范志愿服务体系 提升社会文明成色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4 09:14:09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和文化生活的进步,我市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展开。但由于缺少统一管理,各志愿团队分属不同机构组织,总体上看,仍处于自发性、分散性、低层次状态。”市政协委员李泽永表示,我市应进一步依法鼓励、规范支持志愿服务活动,在经费落实、专业培训、稳定队伍上不断加强,以完善全市志愿者工作服务体系,促进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在具体举措上,李泽永建议:一是进行资源整合,把挂靠民政、红十字会、团委等单位和机构的志愿服务组织全部汇聚起来,组建全市志愿服务组织最高机构——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晋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依法统一组织、指导、协调、开展志愿者管理与服务工作。晋中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可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管理。二是在扩大志愿者队伍的同时抓好培训与素质提升,志愿者不仅能主动、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而且使其来之能战。三是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志愿者权益,包括筹建志愿者保护基金、建立保险保障制度、创设“爱心储蓄站”等,让志愿者奉献爱心的同时感受到社会关怀,没有后顾之忧。四是抓好志愿服务表彰激励。对志愿服务工作搞得好的志愿者组织、个人,要评优评先给予鼓励。五是社会各界应当形成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合力。党委、政府,各机关团体、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各新闻媒体及相关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