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3晋中市“两会”>两会之声

集聚人才优势 推动“智创”未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高质量建设山西智创谷各抒己见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24 09:14:08

山西智创谷建设,备受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建设山西智创谷。那么,如何发挥人才集聚优势,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如何创优留才用才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

话题:创新融合 “智”领发展

人大代表毛奇:山西智创谷可谓聚万千优势要素、载万千发展梦想于一身。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建设山西智创谷,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支持大学城高校与市内企业组建校企联盟,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这让民营企业看到更多的发展希望,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围绕高质量建设山西智创谷,提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的具体目标、路径、方法,不仅为打造山西智创谷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引擎,也为企业拓展了发展空间。建议统筹市域现有高校资源、优势产业,依托智创谷平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各个链条之间的深度耦合,加快高水平、高频次、高效能的产学研对接体系建设,依托青年科研人员和重大科技项目,有力提升微观企业科技含量和宏观产业整体级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作为民营企业,寿阳县海鑫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进一步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晋商精神,全面分析企业与智创谷的对接端口,充分利用智创谷的综合优势,积极融入智创谷的发展洪流,在基础就业技能培训、专业机械制造等领域寻求更好的科技支撑,持续关注智创谷的高端科技成果转化,谋求更宽领域的产业转型和市场探索,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新力量。(记者 张莉芬)

话题:成果转化 各司其职

政协委员韩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建设山西智创谷,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如何高质量建设智创谷,尤其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直是我市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和机构关心的核心问题。作为山西智创谷的一个科技创业企业,我们和高校交流相对较多,我的建议是让“科学家做科研,合伙人做转化”。

对绝大多数高校院所的科研团队来讲,他们并不擅长成果转化,这就需要专业团队的加入。因此,可以建立高校各自的智创谷重大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打造专业从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成果转化与产学研服务的公司,并与政府共同成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同时,通过挖掘专利富矿、“一对一”拜访、评估商业价值、达成合伙关系、设计商业模式、精准推荐项目、参与商业谈判、组建项目公司,为科研团队提供从想法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全流程服务,达到“科学家做科研,合伙人做转化”的效果。

此外,山西智创谷各高校可以成立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指导下,相关职能部门与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等市场化服务机构共同形成集战略决策、管理维护、创新研究、运营服务、转移转化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管理服务体系,为学校和政、企、事业单位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伴随式运营模式”。(记者 闫晓媛)

话题:创优环境 留才用才

人大代表高玲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山西大学城、万亩职教港科技和人才集聚优势,支持青年人才在智创谷挑大梁、当主角。这对青年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山西智创谷,多措并举吸引和培育驻地高校的优秀智创人才,正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

人才以用为本,培养、引进人才重要,用好、用活人才更重要。我认为,留住人才,关键是要打造“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可以从三方面着力。一是创优引才环境,栽好“梧桐树”。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优化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完善资金投入、激励支持等制度机制,提升引才聚才的“软实力”、硬基础。二是创优育才环境,培植育才“营养土”。全面推进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培养,扎稳青年人才成长的根基。三是创优留才环境,打造“幸福家”。健全完善人才的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服务保障制度,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同时,促进引育人才与省内外、国内外优质人才的交流合作,加强人才投身创新项目的扶持力度,让人才成为高质量建设山西智创谷的源动力。(记者 武玲芳)

话题:引才育才 不遗余力

政协委员梁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山西大学城、万亩职教港科技和人才集聚优势,深入开展青聚晋中、青创晋中、青享晋中专项活动,支持青年人才在智创谷挑大梁、当主角。北京新学道晋中书院身处山西智创谷,应当在基础教育、引才育才、转化就业等方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人才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源动力,而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要靠教育。目前,晋中基础教育已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北京新学道晋中书院于2016年入驻山西智创谷,现已成为小、初、高一体化12年一贯制学校。多年来,晋中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融入基础教育各环节,为推动晋中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通过引才聚才,已为山西智创谷100余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解决就业,每年还有近百名师范院校学生来校实习,帮助毕业生将所学理论转化为实际教育教学经验,实现平稳高效过渡。

开新局,启新篇,我们将深入贯彻市两会精神,在基础教育上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晋中乃至周边地市学生享受高质量基础教育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将积极为驻晋中各高校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让高校毕业生就地转化成建设晋中的人才,服务晋中高质量发展。

(记者 史俊杰)

策划:路丽华

统筹:张莉芬

摄影:曹伟 杨洋 史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