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

——热烈祝贺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23 02:44:09

从春天出发奔赴梦想,再扬帆起航开创辉煌。3月22日,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晋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了。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330多名人大代表牢记人民重托,齐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晋中发展大计。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肩负神圣使命的人大代表致以崇高敬意!

光阴流转不舍昼夜,见证时代发展的脉动,镌刻团结奋进的足迹。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晋中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克服了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办成了一系列事关晋中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112.3亿元,增长5.2%,进位至全省第四,经济总量实现新跃升。全年煤炭产量1.16亿吨,创历史新高,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了晋中贡献。山西智创谷建设和太原晋中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迈出铿锵步伐,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成为国字号招牌,一系列解民忧惠民生的暖心事书写着民生满意答卷……

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以最大努力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以三产协同打开了产业转型新局面,以深度融合构建了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以贴心服务激发了市场主体新活力,以倾情投入推动了社会民生事业新进步,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足小切口、有特色、可操作,全年制定《晋中市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晋中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晋中市云竹湖保护条例》《晋中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坚持人大依法监督与有效支持有机结合,创新人大监督方式,提升人大监督刚性,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打造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晋中模式,着力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在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历史进程中贡献了人大智慧、人大力量。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奋勇前行,我们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新起点。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中,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相信,各位市人大代表一定能心系民生、情牵民意,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建真言、献良策,汇聚起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圆满完成本次大会各项任务。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