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有事好商量 架起“连心桥”

—— 榆次区锦纶街道书林社区搭建议事平台巧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21 08:53:21

“物业收费用于哪些方面?服务能跟上吗?”“小区目前还没有完全建设好,车位也没有规划,为什么现在就得交物业费?”3月14日上午,榆次区锦纶街道书林社区党建办公室里传来一阵阵讨论声。

在社区搭建的议事平台里,大家把心里的疑虑问得明明白白,物业提出的解决方案清清楚楚,群众心里亮亮堂堂。

燕园小区是一处拥有764户业主的新小区,广大业主对于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充满期待。

“通过走访和大数据得知,该小区4号楼业主属于回迁户,对物业服务要求高,维权意识也很强,善于向物业表达自己对小区硬件改造、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小区1、2、3号楼是商品房,年轻业主居多,平时忙于工作和学习,与物业缺少有效沟通。加之缺乏固定且正规的沟通议事平台,对业主提出的需求无法及时有效解决,因此,业主和物业间的矛盾也在不断积压。”书林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群众有话有处说,社区有事有人管”,及时解决居民群众迫切关注的实际问题,书林社区通过物业、社区、居民的全方位联动,进一步加强“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建设,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探索物业纠纷调解服务新模式。

为推动小区物业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区治理,书林社区强化党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构建起“党组织牵头、多方参与、小区共治”的社区、物业、业主议事协商模式,真正将业主的事“提”上议事会、“议”在议事会、“解”在议事会,共建和谐社区。

如今,书林社区不仅把统一设计制作的社情民意收集箱挂在各小区显眼位置,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梳理归类,在分析思考的基础上,提出建议、意见和解决办法,还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设,围绕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及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商讨,既让居民更广泛、更便捷地参与社区事务,也凝聚起共同推进社区发展的共识。

“议事会上,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能现场答复的,要给出具体解决时限,不能现场解决的,也要先拿出整改方案。”书林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议事平台,不仅畅通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也让业主们对相关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后续问题的解决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书林社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进服务创新,提升治理效能,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着力把社区打造成百姓的幸福港湾。

本报记者 郭 娟

通讯员 张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