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当好“金牌店小二”

—— 我市以更优营商环境推进项目高效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20 09:22:59

万物争春早,一刻不等闲。放眼晋中大地,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大干快干、争先竞进,一个个重大项目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线发力,一项项重点工程以争分夺秒的拼劲提速冲刺。

在我市加力加劲推进项目建设的实践中,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

继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晋中市“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招商推介会之后,2月22日又举办了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我市总投资219.6亿元的73个优质项目,踏着春天的脚步铆足干劲昂扬出发。

项目招引从来都是“双向选择”,在各地强手如林的招商环境下,重大项目缘何接连“落子”晋中?这一切,源于优质服务,归于营商沃土。

要素聚,环境优,项目建设才能加速跑。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县(区、市)、各服务专班,无一不在讲服务,把企业满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准,问题第一线解决,要素全周期保障,服务最前沿跟进,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大干快上”。你看,如今在晋中——

政府主动作为,让搞项目有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全程服务。我市印发了《晋中市一体化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实施方案》,全市11个开发区全部实施领办代办制度,组建领办代办队伍,代办项目 259 个。同时,按照“清单之外无许可”原则,规范编制市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公示。出台《全面推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推行“一项目一清单”模式,实施“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设计人员及建设单位双承诺”。

部门优化流程,让跑手续有了“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我市不但依托政务大厅、基层便民服务点、政务服务网,构建起“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线下还设立基层代办点2230个,代办事项1.85万个。在晋中,“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已蔚然成风,其中,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建成了“全天开放、全程自助、全年无休”的政务自助服务超市,寿阳县建成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灵石县利用微信公众号打造了智慧大厅——云大厅。

最贴心的服务换来的是企业最顺心的发展——

“这是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根据项目类型、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用地位置等情况,为我们项目量身拟定的一套专属审批指导方案,还有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并联办理事项、第三方服务事项等审批清单,一目了然,我们可以同步准备相关资料,同步申请办理相关事项,这样的服务真是太高效了。”晋中引黄供水工程项目负责人忍不住啧啧称赞。

“为解决晋中学院新校区及划转至山西工程科技大学的相关工程的人防等手续办理问题,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及时与市人防办进行沟通,并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对存在的问题明确办理流程和具体操作办法。”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政府的政策支持从未间断,特别是有关部门主动提供超前服务、跟踪服务、急事急办,有效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在晋中,我们真正体验到了政务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把项目引进来、签下来是真本事,把项目服务好、推进好更见硬功夫。当下,在代办过程中,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投资项目科审批工作人员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始终秉持服务意识,围绕投资审批全过程,精准开展“一对一”代办服务,对于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易错点进行梳理研究,“点对点”逐个协调推进,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和压缩审批时限,以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的服务为项目提供全周期长效保障,助推项目早日落地达效。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突出争资争项、投资攻坚、外资利用、要素保障,扩大投资稳增长,坚持“招引一个行业龙头、培育一批配套企业、激活一个产业集群”理念,招引项目提质效,全方位提升“放管服”水平,增强环境软实力,以优质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子”,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比速度、比效率、比服务;坚持专班服务围着项目转、盯住项目抓、扭住项目干,促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充分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支撑和拉动作用,真正把招商“施工图”转化为晋中大地上的建设“实景图”。

近日,晋中市工程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一项目一清单一流程”的思路,以优化审批流程为导向、细化项目分类为抓手,出台《晋中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让审批流程更加清晰、简便、易行,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加速推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落地见效。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晋中优化营商环境更是一马当先护航发展——

在大幅压缩办理时限上,我市坚持科学高效导向,将人防批准手续调整为规划许可并联办理事项,不再作为前置必要条件;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在工程施工阶段完成相关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通过优化时序,将平均审批时间由80个工作日左右压减至50个工作日左右。

在大幅精简审批事项上,我市坚持系统集成导向,将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合并审批;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与招标方案核准合并办理。通过事项合并、并联举措,将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由平均35个打包压减至11个。

在大幅优化验收流程上,我市坚持协同互通导向,企业自主验收完成后,向审批部门提出联合验收申请,审批部门按照“综窗”“代办”的模式,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组织具有验收职能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联合验收,各单位不得互相依托,私自设置验收前置条件,在通过联合验收后现场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并同步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办理。项目单位无需单独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验收合格的工程投入运营,验收不合格的限期整改。

如今在晋中大地,坚持不懈抓项目、千方百计促投资、想方设法解难题已然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身处如此生机盎然的热土,怎能不心潮澎湃,怎能不跃跃欲试?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项目、好项目次第开花,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越聚越多、绵绵不绝。

春天的时光催人奋进,春天的故事格外动人。趁着无限春光,我市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奔跑!冲刺!

本报记者 刘冬冬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