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打造基层卫生健康“介休样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20 09:22:47

2月26日,正值周日,在介休市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梁建涛、北京世纪坛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赵绵松、山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张舒静三位知名医学专家耐心地接待着每位患者,询问病情、进行检查。

“以前是‘病人追着专家跑’,现在,节假日都有名医来坐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名医专家诊疗,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又免去了外出就诊奔波的烦恼。”前来就诊的患者对“病人不跑专家跑”这种诊疗模式纷纷点赞。

这是介休市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高质量推进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生动缩影。作为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之一,介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主线,创新推动“投入、管理、运行、服务”改革,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福祉,打造了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介休样板”。

“软硬并进” 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

家门口有好医院、好医生,让看病更方便,治病更有保障。这是民之所盼,也是医疗改革和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之所向。介休市抓硬件、强软件,推动基层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近年来,介休市投入6.87亿元新建市人民医院,新建7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3所乡镇卫生院和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人民医院提质工程,每年投资300万元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15个基层卫生院(中心)服务面积已全部达到国家规定二级医院标准。投资1.9亿元为公立医院配置核磁等100余件医疗设备,投资500万元为48个中心村卫生所配备远程心电图、快速检验等基础医疗设备,医院诊疗能力大幅提升。

在优化管理机制上持续发力,采取工资不动绩效动的人员流动办法,建立年薪制度薪酬核算体系,将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为无收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3倍,乡镇卫生院的医护工资和绩效分别由人民医院、卫生院发放,推动医护人员以看病、工作的方式提高收入,进一步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体现他们的劳务技术价值,让他们安心扎根、潜心业务。同时,将平均死亡年龄和慢性病平均死亡年龄两个排名纳入医疗集团绩效考核体系,将单一的“过程”考核转变为“过程+结果”考核,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管理效能得到全面增强。

用好资源 让群众幸福感“升上来”

介休市宋古乡村民燕金岭因交通事故造成多处骨折,在山西白求恩医院手术后回到宋古乡卫生院做康复。在卫生院医护人员和亲属张桂花的照顾下,燕金岭身体恢复得很好。张桂花说:“宋古乡卫生院不仅医疗康复条件好,而且价格优惠,服务也优质,是个不错的选择。”

宋古乡卫生院的康复科名声在外,不少周边县区的患者都慕名前来。一个乡镇卫生院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患者?这缘于介休市人民医院将康复科整建制下沉到了宋古乡卫生院。这一改革举措,不仅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而且让康复病人日均住院费用下降72%、日均个人自付费用下降71%,每年可为康复病人节省55%的医疗费用。

介休市为乡镇卫生院赋能,助力乡镇卫生院根据特色建专科,以特点定特色,为病患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服务,打通分级诊疗的痛点和堵点。目前,已建成康复专科、精神病专科等6大乡镇卫生院特色专科,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特色。

如何改善城乡之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失衡、发展不充分的状况,介休市一直积极探索、创新改革着。

介休市持续完善运行模式,把破解“基层不强”作为突破口,实施“县级医疗建高地、镇级医疗强中枢、村级医疗兜网底”三大工程。

除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介休市还对医疗集团内妇幼、中医、康复、医养等医疗资源进行横向、纵向立体整合重组,将妇产、儿科整合到妇幼中心,促进存量资源高效整合,提升诊治能力,实现“1+1>2”的效果。

人民至上 守护百姓全生命周期健康

介休市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围绕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介休市创新推出“病人不跑专家跑、病人不跑资源跑、病人不跑管理跑、病人不跑信息跑”的医疗服务模式。创建“乡情医学联盟”,建立专家引进经费保障体系,累计引进1350余人次三甲医院专家来介休坐诊,每年为群众节省医疗费用2亿元以上。同时,组建“介小卫”“介小医”“介小康”“介小健”4支队伍,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46个,家庭医生在线服务16.33万人,吸纳3021名健康网格员和576名慢病网格员,提供健康教育宣传和同病伙伴式互助服务。

介休市宋古乡洪善村村民宋改兰是一名“介小康”,也是一名慢性病患者。在“介小医”指导下,宋改兰对健康管理员的责任了然于胸。她介绍,成为“介小康”后,她每天关注自己身体情况的同时,还定期到慢性病患者家里测量血压、血糖等,谁的病情有变化及时向村医汇报。

像宋改兰一样的慢病网格管理员,村里共有13人,经过专业培训,每人负责为20名慢性病患者服务。宋改兰告诉记者,“介小健”是将介休市网格员纳入其中,开展健康宣教工作,“介小康”是组建慢病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员服务20名慢性病患者,开展伙伴式管理。“介小医”是将村医、卫生院医生、公立医院专科医生、介休籍在外的专家,编组纳入各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

介休市居民死亡平均年龄两年增加1岁,高于全国三年增长1岁的水平;163个村全部配置“健康服务助诊包”,将优质医疗资源送进群众家里……一项项有力举措、一组组生动数据反映出介休市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了更大保障。

基层卫生健康事关群众福祉、人民安康。介休市不断创新,奋勇争先,在打造国家卫生健康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综合性平台、探索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上走出了新路径,在助力山西省统筹打造“1+5”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发展新模式、带动全省5个省级试验区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介休市将在投入保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介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百姓更有“医”靠。

本报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马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