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晋中国家农高区:推进种业创新攻关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7 16:27:27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市将育种攻关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科技平台转化,保稳粮食生产。日前,由晋中国家农高区谷子研究所郭杰博士团队与山西鑫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选育的谷子新品种“鑫盛谷8号”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继续为我省杂粮种业攻关“攻城拔寨”。

记者在晋中国家农高区谷子研究所看到,实验人员正在对最新育成的“鑫盛谷8号”进行全基因组鉴定,针对性研究该品种在高产、优质、抗逆表现上的关键候选基因,为今后持续大面积推广种植奠定理论依据。自获得品种登记以来,该品种已完成前期制种工作,在试验稳定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全面推向市场。

据了解,该品种的选育工作历时五年,品种选育利用常规育种手段与全基因组选择第三代分子育种技术相结合,使春谷区品种株高降低30至50厘米。抗倒性明显提高,穗颈缩短,机收掉穗率减少48%至82%,收获总损失率减少61%至66%。该品种也是研究团队面向太原、忻州及晋中等谷子春播中晚熟地区选育,在有机旱作基础上有望实现稳产丰产。

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不断强化科技牵引,加强种业技术攻关,建立集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种业技术创新研发和良种产销为一体的体系,构建“粮、果、蔬、牧、药、林”种业技术体系,加快种业振兴,为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西省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郭杰说,“鑫盛谷8号”的育成,标志着晋中国家农高区谷子研究所育种工作步入分子育种和传统育种方法相互结合的新阶段。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以“特”“优”农业为导向,借助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杂交谷子良种联合攻关的平台,培育“晋杂谷”系列具有山西省自主知识产权突破性杂交谷子新品种,推动山西谷子种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