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左权话里“圪”字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17 09:14:38

□ 杨 文

左权县这方闭塞独特的“八山一水一分田”水土,历经数千年岁月积淀,不光养育了一辈辈勤劳淳朴的左权人,也孕育了一支支优雅悦耳的民歌,繁育了一出出俊俏艳媚的小花戏,滋育了一个个寓教于乐的民间瞎话(故事),还培育了一句句个性鲜明的左权话,被语言学家称为“化石文化”。

左权的乡言俚语,俗称左权话。在左权话里,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字莫过于“圪”字了。

这些“圪”字构成的词汇,都是实词,多数为名词或动词,位于词的开头或中间,只有字音没有字义;少数加在形容词前,表示程度;其他词性的很少。

名词

圪墚:山梁。圪垇:山谷。圪壕:小沟。圪角、圪崂:角落。圪洞:深窟窿。圪灾:小火星。圪渣:杂乱碎柴草。圪糁:粮食破碎成的小颗粒。圪塄:地埂。门楼圪洞:大门洞。圪廊:胡同。圪坮儿:台阶。脸圪腮:脸蛋。圪痂:液汁结成的块污。圪腚盖儿:膝盖。脚圪丁:鸡眼。蒜圪瘩:布条结成的球状扣子。盐圪捞:盐卤。撅圪瘩:面片儿。月圪娃:新生婴儿。茭圪榄:玉茭秆。圪榄:长木杆子。圪枝:枝条。圪桃:核桃。圪针:乔灌木上的尖刺。圪垯:三月大的小羊。圪崂儿家:老鼠。圪蚤:跳蚤。圪蚪:蝌蚪。圪灵:五道眉鼠。圪都:拳头。圪旯:小缝隙。圪堆:土堆。圪洼:低凹。圪筒:筒状物。圪堵:凸起的小丘。圪截:条状物分成若干部分。圪节:植物枝干连接的地方。圪槽:凹槽样的形状。失肚撂圪擦:全身裸露。圪瘩:手捏的面食。圪蛋:块状物。圪糁雨:小雨。圪冉:有韧劲。

动词

圪搅:搅和。圪缩:缩小。圪挤眼:快速眨眼。圪转:闲蹓跶。圪捣:弄虚作假。圪出:皱了。圪嶛:扭曲变形。圪挟:夹在腋下。圪钻:偷悄悄钻入。搭圪:招呼同去。圪僦:下蹲。圪赃:浪费。圪煞:吃掉剩余饭菜。圪蔫:植物失去水分。圪窜:无目的的转悠。圪挨:拖延。圪拧:拧来拧去。圪趁:逐渐挪动。圪浅:凑合。圪弯:弯曲。圪掩:掩盖。圪扭丝恰:扭扭捏捏。圪等:再等一会。圪农:将就。圪混:稀里糊涂打发日子。圪佬:搅动。圪吵:商谈。圪踅:踅摸。圪搐:收缩。圪努:尽量使力。圪挤:紧挤一起。圪趔:坐立不安。圪绊:使绊子。圪瞅:费劲地看。圪矇:小睡一会儿。圪皱:收缩。圪拖:故意拖延。圪拐:说谎话。圪凉:不舒服。圪沉:沉重。打冷圪森:打冷颤。觉圪见:感觉到。圪挽:卷起。圪捻:搓揉。圪绺:聚集成束的细丝状的东西。圪撮:把碎东西收起来。

形容词

圪揪:慢慢揪。圪扭:慢慢扭动。圪翻:轻轻翻动。圪厾:轻轻点。圪握:轻轻攥。圪抽:慢慢抽动。圪蹭:慢慢靠近。圪摇:轻轻摇动。圪抠:轻轻抠。圪抓:慢慢抓。圪挪:慢慢挪动。圪蠕:轻轻蠕动。圪爬:慢慢爬。圪颤:轻轻颤动。圪嘣:吃东西发出的声音。圪底圪洞:坑坑洼洼。圪瘆:恶心。圪淫:很恶心。圪星:很少一点。

量词

圪星:同“点”,如:一圪星儿(点)煤。

圪丁:同“堆”,如:一圪丁(堆)煤。

圪垯:同“块”,如:一圪垯(块)煤。

圪截:同“段”,如:一圪截(段)木头。

圪绺:同“束”,如:一圪绺(束)头发。

圪撮:同“些”,如:一圪撮(些)小米。

左权话中带“圪”字的词汇,确实是一抓一大把,左权人把“圪”字真是用到了极致。

“圪”字让左权人牵心动情的方言土语,词语更加丰富独特,记录着人间烟火,维系着当地的历史记忆,留住了多彩独特地域文化的根,留住了多姿独到民俗风情的脉,承载着底蕴厚重的地域文化,成为左权人的灵魂,左权县的瑰宝,我国无形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