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从春天出发 向梦想前进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3 15:40:50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连日来,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在我市各企业引发热烈反响。各企业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担当尽责、铆足干劲、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奋斗姿态全力“奔跑”,为晋中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个春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奋进激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制造产业发展的内容反响热烈。“公司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加快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推动企业走向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轨道,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山西兰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盛表示,作为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核企业,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将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配套项目,强化产业链招商,引领带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完善。

同时,项目建设生产模式将向规模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提升产能和工效。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将加大研发投资力度,购买先进研发设备、仪器和软件,引进高端研发人员,成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目前,已与中北大学合作成立了省级地面无人系统产业研究院,正在积极推进机场无人驾驶行李运输车项目,进军智能机场装备领域;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筹建新能源专用车研究院,为山西新能源专用车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更是当代中国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对今年全国两会提到的绿色发展,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非常关注。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志刚表示,晋能光伏自创立便坚定聚焦绿色技术和工艺,持续开发“天生低碳”的N型异质结产品,充分发挥异质结的可搭载超薄硅片特性,凭借生产步骤少、低温工艺、低能源消耗等优势,将组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显著降低。

作为坚持技术创新的清洁能源提供商,该公司以高效技术降低光伏组件度电成本,在生产基地安装分布式电站,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办公及生产运营提供清洁电力。建设运维多座光伏电站输送绿色能源价值,年发电量约260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9220吨。

“实现‘双碳’目标任重道远。”张志刚说,晋能光伏将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抓好绿色发展工作的实际行动,以新能源企业发展信心全面贯彻新理念,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重塑,加速绿色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党对多年来坚持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给我们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劲信心。”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行政经理张腾说,借助祁县建设玻璃器皿专业镇的大好时机,宏艺玻璃全体员工激情昂扬,干劲倍增,信心满满。

宏艺玻璃公司以人工吹制玻璃器皿为主,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国家。企业如何发展壮大?张腾表示,该公司一是要抢抓政策机遇,加大科技投入,在生产工艺上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使企业的技术水平升级换代,不断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二是依托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根据国内外的市场需求,研制开发新、特、优产品,使产品上档升级,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满足市场需求;三是针对现有的生产设备,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增加设备利用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挖潜增效,夯基础,强经济,力争夺取2023年首季开门红。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晋中大地草木蔓发,万象更新!

记者 闫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