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发展甲醇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11 14:33:20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常书铭建议,要从战略发展和产业引导层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进甲醇制备与甲醇汽车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这一建议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主旋律的态势下,引发了媒体广泛热议,并在会内会外产生了强烈反响。

甲醇经济前景广阔

甲醇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可实现高效燃烧,降低有害物质排放,特别是对降低碳和氮氧化物排放的效果尤其显著。与目前交通运输领域主要消耗的汽、柴油相比,甲醇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另外,在电力、氢能、天然气、氨等众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中,甲醇是唯一能在常温常压下以液态形式存在的能源,不仅兼具汽油、柴油的燃烧特性,使用安全也更便捷。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使用国,制备甲醇的原料主要由煤炭、天然气、焦炉煤气以及少量生物质等构成。其中,煤制甲醇约占70%,年消耗煤炭1.2亿吨。与发电等煤的直接燃烧和直接排放方式不同,煤制甲醇工艺全过程处于高压高温封闭状态,所产生的“三废”能得到合理利用和收集。因此,煤制甲醇也成为煤化工产业实现高端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

交通运输业是能源消耗大户。据统计,交通运输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0%,其中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道路交通。尤其是商用车,更是燃油消耗和污染大户,数据显示,商用车的保有量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10.9%,却消耗了51%的汽、柴油,制造了56%的道路交通碳排放。从环保角度测算,1辆柴油重卡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306辆乘用车。

按照工信部关于对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测算,同等功率下甲醇车比汽油车能效提高2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约26%。目前来看,商用车使用甲醇作为燃料,费用比使用柴油节省18%,经济性优势明显。

“甲醇被喻为清洁的‘煤’、便宜的‘油’、简装的‘气’、移动的‘电’、液态的‘氢’。”在能源行业中,能源的清洁低碳、价格低廉和安全稳定三者很难兼得,而甲醇就是兼顾三者的平衡点和突破口。

发展甲醇经济,尤其是在商用车领域推广甲醇汽车,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探路领跑晋中先行

晋中深耕甲醇经济40年,是全国较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充分利用煤炭高效转化甲醇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为甲醇经济示范探路。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甲醇产业成为绿色转型的新标识。利用捕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已应用到实践中,正在探索利用废弃秸秆实施生物质制绿色甲醇项目,甲醇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路径。

吉利晋中基地是吉利集团布局以新能源汽车和甲醇汽车为主的生产基地。2022年,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交付使用,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下线,晋中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太原能源低碳论坛首届甲醇经济分论坛成功举办。

“我们启动了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用3年时间构建100万吨绿色甲醇制备、10万辆多款甲醇乘用车、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重卡、5个甲醇小镇的发展架构,打造千亿级甲醇循环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常书铭说。

在省级层面,山西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全省十大新兴产业链之首重点培育打造,推选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为首批“链主”企业,支持晋中市重点抓好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把建设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上升为省级战略,将在已出台全省域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完善补充政策,加大扶持推广力度。

加快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也成为我省推进产业结构低碳绿色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我市在甲醇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已把目标锚定在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构建千亿元级甲醇经济生态上。

强链补链做大产业

竞逐新能源汽车、绿色甲醇新赛道,升级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地标开始在晋中大地崛起。

眼下,我市正抢抓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战略机遇,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串点成链、集链成群,更好地发挥产业集群集聚效应。与此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点对点招商,围绕汽车零部件、电池回收等领域招商,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围绕甲醇汽车上下游产业发展,我市重点打造“甲醇燃料制备加注—甲醇汽车研发生产—甲醇重卡推广应用”产业内循环,由汽车产业发展带动甲醇装备、甲醇燃料制备等上下游产业集群成势,推动甲醇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

甲醇生产方面。聚焦打造醇、运、站、车甲醇经济全产业链条,从醇源保障入手,提前布局绿色甲醇生产制备项目。目前,介休昌盛25万吨焦炉煤气制备甲醇项目、祁县10万吨生物质制备绿色甲醇项目、灵石宏源富康15万吨二氧化碳与氢气合成制备低碳绿色甲醇项目加速推进。平遥、灵石、榆社、昔阳4个5万吨生物质绿色甲醇项目已开始规划设计。

加注体系建设方面。已建有山西佳新甲醇燃料调配工厂1座,调配生产能力6万吨/年。同时积极布局甲醇加注站,“撬装+改装+新建”一体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加注站21座。2023年市城区计划至少建成20个,各县(区、市)至少建成5个,总量达到70个,加快构建醇、运、站、车的全链条甲醇运力生态。

产业链配套构建方面。以吉利5万台甲醇重卡项目实施为契机,结合晋中现有专用车生产、液压产业、铸造产业基础,全力推动发动机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专用车改装等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提高本地产业配套率,全力打造甲醇增程重卡全产业链。目前,已与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保罗汽车等专用车生产企业对接,发挥专用车生产优势,甲醇重卡挂车生产全部实现本地化,同时与太钢、安泰在特钢型材上予以配套,车体特钢材料全部实现本地化。推动海洋液压、高行液压等具备技术基础的液压企业,实现甲醇重卡液压控制系统配套生产。帮促灵石亨泰荣铸件企业在现有轮毂已经可以配套的基础上,联合大运汽车车桥厂进行车桥等制动系统进一步配套,实现“链主”企业之间深度合作。

“晋中市充分发挥煤炭高效转化甲醇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已初步形成甲醇研发、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常书铭表示,晋中市将不遗余力,加快绿色低碳甲醇产业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记者 王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