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增强法治底色 绘就平安画卷

——2022年全市政法工作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10 10:48:30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防风险、保安全、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政治站位,忠诚履行职责,着力筑牢政治引领、治安防控、社会治理、法治服务、队伍保障“五大体系”,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盘点晋中政法工作走过的不平凡一年,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坚定有力,落实平安建设要务成效显著,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推进法治晋中建设开创新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有效巩固,为我市建设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强党的领导 筑牢政治忠诚

牢记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宣讲宣传,研究制定20条重点任务措施,全面掀起贯彻热潮。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核心,牢记“三个敬畏”,坚决扛起守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先后20余次专题研究政法维稳工作,切实将把方向、抓大事、解难题落到实处。组织对7个县、3个市级政法单位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情况督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人员配备和津贴保障全部落实到位。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环节,制定实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培训计划,深化政治轮训,强化政治监督,严把政治规矩。紧密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制定出台“晋中市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任务分解”,健全全市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质量状况分析研判机制,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不断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全市政法系统13个集体及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了一大批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

强化政治担当 维护大局稳定

全市政法机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作为年度头等大事、主线工作,全面启动“两工程一机制”,先后6次集中部署研判。出台《晋中市2022年度政法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一票否决、一票否优实施办法》,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列入一票否优清单。市委平安办与市信访联席办建立联动联处机制,统筹公安、信访、网信等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强化信息沟通,对重大风险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把一口,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圆满完成。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防线建设的组织领导,聚焦网上网下“两大战场”,全面加强反渗透、反颠覆、反间谍、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持续推进邪教重点人员转化攻坚,高度关注高校新区等重点部位,17所高校全部落实专班工作机制,妥善处置多起涉校舆情,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敏感案(事)件。扎实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评查化解等专项行动,持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动态研判、及时处置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全力推进“保交楼”信访维稳,坚决守好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深化平安建设 加强基层治理

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系列专项行动,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据了解,全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系统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实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新打掉涉恶团伙1个,有力整治7个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破获案件729起;强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市1083条线索全部办结,破获案件184起,打掉团伙7个,追缴赃款6060万元,整体战果位居全省前列;认真落实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先后4次开展集中清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等统一行动,持续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去年,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4%,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紧密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我市升级打造综治中心和全科网格“规范化+信息化+特色化”2.0版本,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全市10238个网格在助力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便民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介休综治中心新媒体账号被中央政法委通报表彰。创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省级试点工作,大力推动县级调解中心、法院解纷平台、行业调解组织“三项建设”,榆次区人民法院“灵活应用解纷平台源头化解诉讼纠纷”入选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典型经验,寿阳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祁县多元化解“五双联动”新模式等21条基层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筑牢法治之基 厚积法治之势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晋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以“学讲述督考用”拧紧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链条。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晋中市漳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专题培训、专业建设。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部建成,法院民商事速裁改革“晋中模式”领跑全省改革试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五个一”活动,扎实推进政法领导干部联企对接、“三晋执行利剑”、支持起诉协助农民工讨薪讨债、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市法治人才库队伍不断壮大,努力让法治成为晋中发展的坚实后盾。

2023年,全市政法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扭住维护政治安全首要任务,持续深化法治晋中、平安晋中建设,着力提高服务发展能力、防风化险能力、执法司法能力和自身建设能力,稳扎稳打、勇毅前行,奋力开启全市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为我市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政法贡献。

本报记者 毛 静 崔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