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奋楫扬帆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中实践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0 00:59:37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全国两会东风送暖,晋中大地春潮奔涌。在我市,各党政机关全面关注大会盛况、深入领会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将大会精神落实到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晋中实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硕果累累的同时,指明前进方向、擘画宏伟蓝图,对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明确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以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各机关单位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

“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鹏表示,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凝心聚力,大力度招商引资,为晋中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招商引资统筹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掘撬动各部门专业优势,形成全市“一盘棋”招商合力;做好《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以条例为引领协调各部门着力破除各领域的隐形壁垒和障碍,为外来投资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继续扩展与异地商协会招商合作的范围,依托重点产业链开展定向招商,抢抓全省“特色专业镇”培育新机遇,围绕晋中全力打造的八大新兴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转型集聚……一项项“栽梧引凤”的扎实举措,为晋中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夯实根基。

“面对新目标、新要求,我们将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持续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点、堵点,协调推动金融政策精准传导、精准推动、精准实施,为晋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市金融办主任赵利军表示,将重点从三方面着力:一是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不断发力提效;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信贷投放;三是继续做强做优资本市场“晋中板块”,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也是百姓的幸福靠山。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政府工作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晋中高质量发展成色。做好今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势在必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成毅表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锚定攻坚目标,以开展汾河干流水质提升、空气质量提升、非现场监管能力提升“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以水、空气环境质量考核量化问责“两个办法”为保障,以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为关键,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立足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环境要素配置,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奋力推动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同步共进,用环境改善的“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做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环保答卷。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民为本的现代化。人民幸福安康,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报告指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民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指明了方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进文表示,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重点“实施七大工程,构建七大体系”。特别是要实施困难群众暖心工程,构建社会救助帮扶体系;实施幸福养老建设工程,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未成年人关爱工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做好“一老一小”两篇文章,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

面对疫情防控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的新形势,如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市卫健系统将聚焦疫情防控新常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抓实抓细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不断提升新阶段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100%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县级人民医院100%建立综合重症医学科,并增加发热诊室和ICU床位,全面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高榆红表示。同时,市卫健委将持续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全面守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前程远大,使命催征。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全市上下奋楫扬帆、追梦笃行,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