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龙凤镇:

退役军人勇当护林防火“排头兵”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10 00:52:32

在介休市龙凤镇护林防火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现役军人一样,坚守军人本色,甘做山林的“守护神”、防火的“排头兵”,他们就是龙凤镇退役军人护林防火先锋队,队内共有28名退役军人。

春季是火灾高发期,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风干物燥,护林防火形势日渐严峻。为切实做好春季护林防火工作,龙凤镇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退役军人护林防火先锋队也就成了护林防火的主力军、守卫山林的风景线。

“村民们注意了,非常时期,防火刻不容缓,严禁一切火源火种进入林区,严禁野外用火行为……”连日来,退役军人护林防火先锋队队员们身穿红马甲,化身“宣传小喇叭”, 利用各村“大喇叭”、微信群、设置防火警示牌、拉横幅、张贴宣传资料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同时,退役军人分7组每日轮班分时间段进入到护林防火哨卡、重点路段、重点林区、重点村庄,开展护林防火宣传,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

为助力护林防火工作,共同守护青山绿水,龙凤镇退役军人护林防火先锋队积极响应介休市市委、市政府号召,对辖区内的10个护林防火哨卡重地、林地、重要路段进行网格化巡视,并在进入林区的各个重要路段、路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防火值班制度,做好一日三次巡查,进一步完善巡查记录,并签订防火责任书48份,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奉献精神,筑牢护林防火墙,守护介休的“森林绿”。

此外,为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龙凤镇退役军人护林防火先锋队还按照实战标准进行演练,对灾情上报、预案启动、现场扑救、事后处理等各环节进行了连贯演示,进一步提升了队员们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处置水平,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护林防火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退役军人还在一丝不苟地坚守,他们决心发扬忠于职守、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护林防火工作岗位上展风采、显担当。

记者 李娟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