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常书铭:

加大甲醇制备生产并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09 09:40:40

推动甲醇制备与甲醇汽车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的有效举措。

山西晋中深耕甲醇经济40年,是全国较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该市充分利用煤炭高效转化甲醇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为甲醇经济示范探路。

目前,晋中市已初步形成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甲醇产业成为绿色转型的新标识。利用捕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已应用到实践中,正在探索利用废弃秸秆实施生物质制绿色甲醇项目,甲醇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路径。

吉利晋中基地是吉利集团布局以新能源汽车和甲醇汽车为主的生产基地。2022年,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交付使用,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下线,晋中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太原能源低碳论坛首届甲醇经济分论坛成功举办。

“我们启动了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用3年时间构建100万吨绿色甲醇制备、10万辆多款甲醇乘用车、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重卡、5个甲醇小镇的发展架构,打造千亿级甲醇循环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说。

在省级层面,山西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全省十大新兴产业链之首重点培育打造,推选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为首批“链主”企业,支持晋中市重点抓好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把建设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上升为省级战略,将在已出台全省域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完善补充政策,加大扶持推广力度。

按照工信部关于对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测算,同等功率下甲醇车比汽油车能效提高2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约26%。对此,常书铭建议国家从战略发展和产业引导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晋中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重点支持山西全省域推广甲醇汽车,参照电动汽车免征购置税和豁免限行(机动车绿色牌照)政策,让更多的甲醇汽车进入消费市场。

常书铭同时还建议,推进完善甲醇加注体系建设,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加注站审批标准和流程,并鼓励利用现有加油(气)站,通过改扩建完善甲醇加注和保障体系;同步在山西进行低碳绿色甲醇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焦炉气与二氧化碳耦合生产制醇、生物质制醇、煤化工与绿氢绿氧耦合制醇的甲醇生产新格局。

人民网记者 麻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