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庙会为媒 党建聚力

太谷区托起乡村振兴稳稳的幸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07 23:27:57

太谷区科协科学普及站站长李国锋给群众讲解芹菜种植方法。

惊蛰一声春雷响,笑看人间好时节。3月6日,是太谷区任村乡西贾村传统庙会举办的日子,蛰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们走出家门,在庙会上买农资、选牲畜、淘花草,渴了喝一碗水灌肠,饿了吃一碗羊杂割,即使不买不卖,也愿意出来逛逛,在春风荡漾的日子里迎接新一年的劳作。这天也是任村乡党建联盟纳新的日子,庙会启动仪式上,任村乡党委同太谷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水利局等10家单位结对共建,齐谋乡村振兴。

太谷区科协科学普及站站长李国锋带着红薯、芹菜、长山药等农产品和团队技术人员参加了庙会,“我们的‘太空帝王芹’具有高产、不易老化、甜度高、可生食的特点;‘西瓜红’红薯具有高抗病、高产量、味道好、耐储藏等特点,欢迎大家品尝。”在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展台前,李国锋一边介绍产品,一边给人们分食笼屉里的红薯、山药。

“庙会是弘扬传统文化、带动城乡消费、促进乡村旅游的绝好载体。今年,太谷区委经济工作暨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盘活乡村庙会,以庙会搭台、文化融入、经济唱戏方式,把传统庙会红红火火办起来,与美丽乡村艺术节等活动结合起来,推介特色农副产品,以产业造声势、以产业聚人气,促进农业、旅游、文化、商贸深度融合,使庙会经济逐渐成为活跃乡村经济的燃点爆点’。我们要以此次启动仪式为起点,不仅通过传统庙会激发经济活力,找回熟悉的感觉,更要通过党建联盟凝聚发展合力,托起乡村振兴稳稳的幸福。”任村乡党委书记弓力说。

2021年9月,任村乡党委聚焦部分党支部组织薄弱、资源失衡、产业分散等短板,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全乡“一盘棋”,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协同共治,探索出村村联动、强村帮带、村企结对、片区共建、项目联享、人才领建六大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形式,一批治理、发展中的难题迎刃而解,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显著增强。10家单位成为党建联盟新成员,既是10家单位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协同共建的新交汇,也是强化上下联动、共助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更是任村乡党建联盟从乡域联盟实现区域联盟的新跨越!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谷支行行长刘钟鸣表示,建设银行以合作银行的身份参加这次活动,将通过解决乡村居民金融服务要求,解决乡村企业融资需求和产品销售需求,从而支持“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联盟成员以“凝聚党员、加强组织、服务群众、共同发展”为目标,围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促、作风纪律联抓”开展六联活动,从“党建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农文旅融合、和美乡村”四方面共建共享。签约后,各党组织保持原格局不变,联盟内成员实行“轮值”主席制度,牵头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阴娜

摄影 郭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