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他描绘着中国神话传说的瑰丽画卷

——吕学真和他的长篇神话小说《三皇五帝》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07 09:44:54

□ 武江波

他叫吕旭东,笔名吕学真。叫旭东,他有着旭日东升般的勃勃朝气;叫学真,他有着在学习上刻苦较真的精神。他是三晋小城中的一名苦行僧式的业余作家。说他是作家,因为他写了上百万字的文学作品;说他苦行僧和业余,是因为他生活俭朴,是一名边打工谋生边写作的企业员工。

他个子适中,眉清目秀,文静平和,坦诚善良。他不太喜欢扎堆到社交场合各种应酬,在一些场合上,面对侃侃而谈的敏言者,他显得腼腆内向,甚至有点木讷,在本地的各种社交活动中很少见到他出头露面。

他喜欢自己默默地读书学习,在自己的精神田园中勤奋地耕耘劳作。由于读书学习多,所以知识面广、思维缜密;由于辛勤写作,所以文字功底深厚,几十万字的叙事小说,语言可以驾轻就熟。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写作上下着功夫,除了完成许多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外,还写出了一部描绘中国上古神话的长篇小说《三皇五帝》。这部著作洋洋洒洒竟达一百一十多万字,刻画了中国上古传说中的众多神话人物,并将他们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上古先民生活画卷。他的这部小说被评价为第一部全景呈现中国上古神话传说的长篇小说,填补了中国上古神话只有零散片段而无完整故事的空白,为传承研究我们中华上古文化作出了贡献。

中国神话传说是中国人早期对自然和社会的朴素认识,它与历史发展的时间谱系同构,分别反映了上古时期人们对宇宙、自然和人类起源及国家制度、伦理道德观念的理解,寄托了上古时期人们对美好事物的遐想追求,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早期构建,是我们古老文明的历史奠基,是我们民族文学作品的先河。

中国的神话传说不像古希腊《荷马史诗》那样是诗歌体,而是多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给世人。中国神话传说想象力丰富,色彩瑰丽,但是这些神话传说散落在各种历史典籍中,缺乏较系统的完整展现。

而他就瞄准了这些上古神话,执着地探索它们之间的脉络联系,深刻地挖掘它们的主题内涵。最终,他将中国上古著名经典神话,如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女娲补天、伏羲结网、伏羲演八、神农尝百草、黄帝与蚩尤大战、黄帝黄山炼丹、黄帝与刑天大战、共工与颛顼大战、牛郎织女、五方天帝、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尧舜禅让、鲧窃息壤、大禹治水等糅合在一起,娓娓道来,融汇成一部情节起伏跌宕、内容引人入胜的长篇小说。

仅这部书他就创作了十几年。为此,他认真研读了许多历史文献,除了精读中国神话学会主席袁珂先生的《中国神话传说》外,还阅读了大量的古代典籍,如《论语》《道德经》《孟子》《庄子》《韩非子》《左传》等。他还通读过两种版本的《古文观止》,对中国历朝历代的经典文章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从中零散地得到一些神话写作的资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认真地研读了《山海经》,并把《山海经》中记录的世界,作为《三皇五帝》小说创作的背景。为了能对《山海经》中记录的山川位置有个清晰的认识,他根据《山海经》的记录绘制了一张方位地图,不但方便了他的写作,也使《山海经》第一次有了较为完整的全图。

我和他认识是在我退休之后,他比我年轻十几岁,我们是忘年之交。我当时在一个企业帮忙做文化策划,他在榆次一家报社当编辑记者,在接触中我了解了他对写作的热爱。从那以后,我们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交往,有次我由于晕厥住入了山西白求恩医院,他专程乘公交车到太原,又转骑电动小黄车到医院看望我,令人十分感动。

他从少年时代就热爱文学,能给人讲动听的故事。高中毕业后为生计开始打临时工:当过工地小工、化工厂苦力、乡镇企业上过夜班、保险公司卖过保险、给人送过水和报纸……稳定时也进企业当过正式工人。因为家人不赞成搞写作,他只能利用一切零碎时间,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写作。他曾经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写过,在回家路上的道边写过。他所在企业倒闭后,成为下岗工人,但凭着深厚的写作功底,居然应聘到报社当了编辑记者,在那里一星期五个工作日每天要写一篇稿件,还要搞编辑组稿。报社解体后,我介绍他到了堡子酒厂办公室。在那里他写了数万字的讲述堡子酒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的文章,还从民国版《榆次县志》中找到对堡子酒的记录,成为堡子酒厂的重要资料。后来,他又到了后沟古村景区工作,成为景区公众号的编辑,给景区写了不少有价值的文章,挖掘出不少别人没有注意到的历史和民俗文化,最著名的就是根据村民的口头传说,写出的民间故事《后沟四龙王和龙田于姝娘的传说》。

无论是在企业,还是报社、堡子酒厂和后沟古村,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坚持写作,写出了许多的文学作品,如长篇小说《角色人》,中篇小说《月亮船》《铃儿草》,短篇小说《昨天、今天和明天》《心痛的感觉》《友情变奏曲》,还有随笔《站在地球上看地球转》《诸葛亮为什么是刘备的臣》《赵本山,当代中国人心目中的猪八戒》等。

他在艰难谋生中坚持写作,没有固定的“铁饭碗”工作,没有高工资,真的是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跋涉。在这商业味浓浓的时代,在这许多人不想读书的时代,在自己的家人也不愿意让他写作,甚至连在家读书都不允许的情况下,他写出了全景式的中国上古神话小说。他用心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瑰丽画卷,抒发着自己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挚爱,献上了自己的一份敬意,圆了自己今生最大的梦想。

他在艰难的写作中呕心沥血,谱写出这民族神话的浩浩长篇。使我想起了安徒生,他很清贫,但哪怕站在垃圾堆上,也能想象童话中天宫的美好;还使我想起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在贫病交加中也要写作;还使我想起了画家梵高、音乐家贝多芬,都曾在贫困中为灿烂的油画和惊心动魄的音乐而执着地努力创作。

如今,正当中华儿女们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努力奋斗之际,他的书正式出版,而且还在网络平台“喜马拉雅”上播出了音频版。中国神话传说优美的故事插上了声音的翅膀,在华夏大地广为传播。真是浩浩画卷描锦绣,潺潺溪流诉衷怀。远古先贤多壮志,翱翔长篇小说间……

他写过一篇关于自己人生奋斗的文章,叫做《把糟糕的日子过好》。现在他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他的写作才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尊重,自己也克服了性格中的弱点,懂得了怎样对待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能和自己意见相左的人相处共行。他化茧成蝶,走出了不善交际应酬的困境。

他是三晋小城中的一名业余作家,叫吕旭东,笔名吕学真。他在自己勤奋、俭朴的生活道路上,认真执着地写作着。他把自己心底炽烈的爱和盛开的鲜花献给了社会,奉献给了大家,和大家携手走在推动民族文化繁荣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