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

—— 二〇二二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3-06 15:04:41

仕组轩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组织工作砥砺前行、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实施组织工作“1711”工作思路和举措,选班子配干部、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多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叫响,以组织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晋中先行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政治引领 凝神聚魂强党性

常修常炼举旗帜,常悟常新守忠诚。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守正管用”示范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固本培元,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促问责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以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配合完成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培训等工作,大力宣传十年来组织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集中化解涉组涉干信访积案,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增强。

学习宣传入心入脑。全市组织系统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举办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和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

理论武装凝心铸魂。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办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读书班、县处班、中青班、新提任乡科级公务员示范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集中培训领导干部1.9万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鲜明导向 选贤任能强队伍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坚决落实市委“知事识人、实干实绩、严管厚爱”三个导向,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优培严管”提质行动,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着眼高质量发展优化班子建设。聚焦市委先行区战略目标,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谈心谈话,注重系统分析研判,突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基层一线考察班子、识别干部,大力选拔敢担当、勇负责、善作为的干部,领导班子功能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去年开展的2021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中,我市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为“好”的等次,历史上首次达到100%。

着眼后继有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市委召开全市年轻干部座谈会,常态化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统筹选派132名干部参与市委巡察、信访工作、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实践锻炼,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相关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和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

着眼激发干事活力强化严管厚爱。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出台《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操作办法》,对20个党组织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75名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诫勉等组织处理,把监督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评选表彰100名担当作为干部,对2名受不实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充分发挥我市作为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唯一地市级联系点的先行先试优势,坚持工作成效与年度评优挂钩,实行评优比例上下浮动,全面调动公务员工作积极性,相关工作在全省、全国会议上交流发言。我市胡全通、梁朝波2名同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各级班子队伍“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竞相迸发。

党建引领 夯基固本强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纵深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创新“六抓六治”工作举措,推动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基层,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组织人事报共报道晋中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37条。其中,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专刊报道晋中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效;“六抓六治”工作举措,被评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建强治理骨干。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调剂675名编制下沉乡镇,招聘1618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在灵石召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1+N”模式经验赢得省级认可、中央媒体关注。

完善组织体系。大力开展“一堡垒五中心”建设,902个行政村完成达标村、示范村创建,11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创新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划细划小“微网格”,同步健全网格党组织,网格管理在疫情防控、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911个无物业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探索成立党建联盟,成立快递物流行业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92.7%、90%,较2021年底提高了10.7%、12.5%。

壮大集体经济。创新提出“看得见、效益好、可持续、能带富”标准,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全市74%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85%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榆社县社城镇社城村等8个村入选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全市6个行政村评为全省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

聚力创新 招才引智强支撑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引擎。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聚力服务山西智创谷建设,深入推进“省校合作成果落地见效”提质行动,人才工作成效显著。

聚焦智创谷引才用才。实施帅才领航、将才支持、英才储备、匠才培育“四才行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取得重大突破,入驻创新平台30余家、创业团队137个。

推进省校合作成果落地。开展市校对接“云招聘”活动,新签约落地省校合作项目305个,2个基地被评为省级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介休安泰集团在全国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创优人才成长环境。推进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人才交流合作共享,启动万套人才公寓工程,落实人才落户“零门槛”、新人才购房补贴等政策,优化市委联系专家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更加安心舒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对照职责找差距 明确责任抓提升”专项活动,查摆整改相关问题338条,制定各类制度15项,组工干部精神状态、担当意识全面提振,组织部门服务水平、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成效全面彰显。《山西日报》以《自我革命补短板 组织工作提质效》为题作了专题报道。

时代启新程,奋斗开新篇。2023年,全市组织部门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