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满堂彩”

——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晋中分会场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24 15:30:28

与会人员观摩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一期项目

京东农场农产品展区

“三个一批”签约现场

早春时节,大干快上的春潮持续奔涌。

以开发区“一马当先”为引领,1.6万平方公里的晋中热土上,孕育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万马奔腾”的发展态势。

2月22日,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同步举行。在设于晋中国家农高区的晋中分会场,19个项目集中签约、28个项目集中开工、26个项目集中投产,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强大动能。

总投资10亿元的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晋中)国际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将为农业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总投资22.36亿元的山西榆社光伏发电运营调度及组件研发中心项目,可带动电力业务科技研发;总投资2.6亿元的中药材产业基地项目,将助力中医药振兴;总投资5.28亿元的有机膳食菌菇产业园项目,引领数智菌菇生产新潮流……一个个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彰显出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的强劲势头。

“签约一批”,为高质量发展蓄势。

“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围绕‘签约一批’抓谋划强招引、‘开工一批’建机制提质效、‘投产一批’强服务优环境……”铿锵的声音讲述了务实的举措,传递着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在“签约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汇报了我市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项目情况。

以“一马当先”的姿态引领招商引资“万马奔腾”。当天的活动中,我市共73个项目,总投资219.6亿元,预计年产值195.3亿元。从项目规模看,亿元以上项目34个,占项目总数的46.6%。“签约一批”项目19个,总投资91.2亿元,预计年产值88亿元。

以招商引资厚植发展优势。坚持抓“大”不放“小”,“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聚焦重大活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达346.8亿元;举行“央企省企晋中行、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全面打响招商引资大会战。

以延链补链加固发展底盘。当天的签约项目突出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95%,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注重产业配套,充分发挥吉利汽车“链主”企业优势,打造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昔阳尚太锂电三期投运、四期落地,将成为全国最大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强化专业镇建设,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列入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市里将再拿5000万元专项资金再扶持30个市级专业镇建设。

以要素集聚打通经济血脉。主动靠前精细服务,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激活土地资源,举办2023年土地推介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个。优化营商环境,组建领办代办队伍,代办项目259个,审批时限减少近三分之一。

以服务提效激发企业活力。成立企业复产、项目投产、生产运行服务专班,纾困政策顶格执行、扶持政策精准滴灌,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帮扶。市委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拿出1860万元“真金白银”,重奖20家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和20家行业领军民营企业,持续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工一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明媚的阳光下,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省中药材集团中药材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正在举行。

高悬的条幅随风摆动,彩色的旗帜轻轻飘扬,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整装待发。现场,嘉宾挥锹铲土,为项目培土奠基。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好晋中、投资晋中、创富晋中,各行各业充盈着‘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晋中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在主持开工仪式时指出,市委、市政府抢前抓早、招招见实,打出“拼经济”系列组合拳,连续举办“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招商推介会、民营企业家座谈表彰奖励大会、特色专业镇投资交易博览会、助力企业家发展大讲堂讲坛、央企省企晋中行等相关活动;各县(区市)和开发区紧紧跟进,抢时间、抢进度、勇争先;市直部门出硬招、强保障、优服务。

“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飙起来’!”

现场,常书铭发出动员令:“各县(区市)要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紧迫感,以各县(区市)的‘开门红’汇聚全市‘开门红’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实现全年‘满堂彩’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意味着公司又向前迈进重要一步,山西中药材产业又结出一颗丰硕的成果。”山西中药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萍介绍,项目立足打造山西中药材种植基地新高地、山西现代农业高品质种苗培育推广平台和山西中药材发展新引擎,实施后将有力促进山西由中药材资源大省到中药材产业大省、中医药强省的转型发展。

“投产一批”,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

苹果、枣、葡萄……在晋中国家农高区中国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丰富种质资源知识;

郁郁葱葱的蔬菜苗木,精心打造的有机农产品,热火朝天的直播室……在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探索“五个一”智慧农业生态链;

宽敞的厂房、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在海玉园(农高区)食品产业园,了解项目建设进展。

在“投产一批”代表项目观摩活动中,与会人员通过实地观摩,触摸晋中经济的脉动。

按下“快进键”,发出“动员令”。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集中展示了我市招商引资的成果、项目建设的风采。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开工、投产,必将为晋中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大潜能,注入更强动力。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