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进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评论之一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3-02-23 10:51:47

编者按

今天起本报推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系列评论,旨在阐述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问题导向、目标牵引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拓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视野思路,进一步明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的路径抓手,进一步凝聚起全省上下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资源型经济转型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金光大道。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是国发[2017]42号文对山西的明确要求。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对国家发展的战略安排,对山西来说,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两个基本实现”是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使命。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围绕“两个基本实现”,对事关我省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讨,成果丰硕、意义重大,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开拓了视野,明晰了路径,找准了抓手,汇聚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迈出了坚实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完成“两个基本实现”,面临不少严峻的挑战和不可预期的因素,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难啃的“硬骨头”。未来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重要时期。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和重托,深刻领会省委的战略意图,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和有力有效行动举措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进,让山西经济社会更加繁荣、转型态势更加强劲、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靓丽,三晋大地更加美好!

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进,要高扬思想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就是力量,宏伟事业需要伟大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山西发展,五年三次莅晋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山西把舵领航、指引方向。前进路上,要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执行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行。要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常重温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蕴含的核心要义,在深学深悟中坚定信仰信念、找准前进方向。

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进,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不断开拓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境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山西的殷切厚望。从时代的高度、大局的高度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关键。研讨班围绕“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梳理并提出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这些重大问题,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真正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化目标牵引抓落实,拿出更多管用的真招实招新招,打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坚决把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干好、干实、干成,为“两个基本实现”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

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进,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两个基本实现”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要把“四敢”导向更鲜明地树立起来,把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晋商精神更充分地发扬光大。要牢固树立“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争先进位、勇创一流”“开放引领、合作共赢”“勤政为民、亲清政商关系”“五种理念”,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全面与重点、战略与战术、长板与底板、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不断把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完成“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宁共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