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太行山路在直播间延伸

——和顺养路工冯禄清直播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2-20 11:26:52

撒防滑料

整修护坡

风雪中,公路养护人员撒融雪剂。

207国道和顺段35公里,318省道董榆线109公里,全长144公里,这是和顺公路管理段冯禄清和工友每天要守护的公路“生命线”。而在公路养护一线,他已走过30个春秋。

144公里的路蜿蜒太行山间,近三分之二属山岭路。四季轮转,风霜雨雪,没有节假日,没有喧哗,冯禄清和工友们已然成为公路线上的“默默风景”。

这种沉默,似乎在2023年发生了改变,特别是前不久下的两场雪后,冯禄清“火”了,他的直播间“火”了,他拍的视频“火”了。

要说“火”,今年48岁的冯禄清自己也很意外,“视频内容和往常一样,直播没有太多讲究,都是路况提示,分享了我们的工作日常。”

“又下雪了,干就得了”“一级路全部清理完毕,和顺至榆次全部通了”“318线畅通无阻,家人们安全出行”……回看冯禄清的抖音视频内容,似乎没什么特别之处。

然而,正是这些平凡的“日常”,被更多人看到后,视频点击量均达到3万以上,甚至达到14万,稳稳上了热门,达到“网红主播”级别。特别是在2月9日降雪之后,更多人为他们“动容了。”

如往年冬季遇到雪情一样,2月9日,冯禄清从凌晨4点便和同事们奋战在清雪除冰第一线。不同的是,这次他除了指挥扫雪打冰外,还架起手机进行直播,和顺公路段清雪保畅工作开展情况和公路实时路况信息被更多人看到。

在冯禄清的带领下,工友们在董榆线寒湖岭和八缚岭段共救助被困车辆100余辆,免费为近百名被困司乘人员提供了方便面、面包和开水等,一系列清雪保畅、应急救援、暖心服务的善举,温暖着过往司乘人员,也让屏幕前的更多人感受到了暖意,“零距离”见证了公路养护人的日常。仅2月12日,冯禄清直播间的观看人数就达10万人(次),直播间最多在线人数达2500余人,点赞量近30万,吸粉5000余人。

“我们习惯了他们的存在,但也忽视了他们的存在”“纯朴憨厚,挣钱不多,付出好多”“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受苦人,不容易”……

雪夜里,公路养护人的埋头奋战;屏幕上,很多人留下了肺腑之言。

透过直播,通过短视频,很多人读懂了冯禄清等公路养护人的平凡与不凡。

巡路护路、清除抛洒、标线施画……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冯禄清上传视频是从2021年1月25日开始。他发的第一条视频是提醒大家“雪天路滑,注意安全”。始终抱着这个简单的想法,冯禄清坚持上传展现公路养护人日常的抖音短视频200多条。2022年,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下,他开通抖音直播,对公路日常养护工作进行现场直播,这被很多人称为“开创了一线养路工抖音现场直播先河。”

从播报路况信息,到拍摄一线养路工人工作、生活,再到雪夜清雪直播……冯禄清对于自己能够“通过直播让更多人认识公路养护人”这一初衷很欣慰,“说明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冯禄清的抖音直播间火了,他的视频和直播以宣传公路养护工作、展现基层公路养护人工作为目的,同时与同行交流学习经验、分享路况信息、提供应急救援等。

冯禄清朴实无华、接地气的直播风格让更多人认识了养路护路人,也迅速受到众多同行及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新媒体时代宣传公路形象和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新窗口、新阵地。来自省、市公路系统的主要领导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并称“这种直播是公路行业接受社会监督的最直观的一种方式,也可以让被服务对象更加理解公路行业和支持一线公路养护工作。”

从“在路上”到“上网上”,冯禄清和公路养护人始终坚守“先锋保畅、铁军护路”的晋中公路精神,用朴实和诚信兑现了“公路延伸到哪里,服务就到哪里”的承诺,迈出了一名普通公路养护工向时代进发的角色升华。

受冯禄清直播启发,和顺公路段段长赵宝平表示,和顺公路段将进一步鼓励和指导其他一线公路养护人员开通抖音直播,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全过程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为新时代公路养护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记者 史俊杰